第一教育:高校学生走进中小学带来艺术盛宴,这支“文艺轻骑兵”不一般!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45

来源:第一教育 2023年5月27日

标题:高校学生走进中小学带来艺术盛宴,这支“文艺轻骑兵”不一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舞台上,一首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毛泽东诗词随着音乐磅礴流淌;舞台下,学生们认真聆听,被这红色艺术世界深深吸引。


5月26日,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主办,上海师大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承办的“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在上海师大附属嘉定小学小剧场举行。由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的研究生组成的文艺轻骑兵声乐分队,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


演出现场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演出中,上海师大音乐学院文艺轻骑兵声乐分队的成员们,以独唱、合唱等形式精彩演绎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在各个时期创作的经典诗词作品。


演出海报


演出共分为五个篇章,展现了毛主席诗词中蕴含的雄才大略和宽广胸襟。




第一篇章:

诗言志 

中华儿女多奇志,世无难事志竟成



第二篇章:

走正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



第三篇章:

新天地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第四篇章:

新征程 

不到长城非好汉,万里长征又一步





第五篇章:

圆梦想 

众志成城同心干,只争朝夕去奋斗



据悉,这已是“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系列演出的第五站。连日来,文艺轻骑兵声乐分队先后前往上海师大附属松江实验学校、上海师大附属青浦实验中学、上海师大附属奉贤实验中学、上海师大附属第五实验学校等位于“五个新城”的上海师大附校演出,所到之处均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上海师大附属松江实验学校、上海师大附属青浦实验中学、

上海师大附属奉贤实验中学、上海师大附属第五实验学校的师生观看演出


当经典诗词遇见声乐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上师嘉高学生林鑫欣赏完演出后表示,这样“跨界”融合的艺术形式让她感到非常新鲜,“语文课本中出现过的诗词配上激昂的音乐,听得让人很热血。”学生吴罗浩则坦言,原本自己对毛主席的革命贡献更了解一点,但这次演出让他深刻感受到了毛主席的文学造诣,对诗词内容也有了进一步理解。学生王启峥同样热血沸腾地看完了整场演出,她表示要传承毛主席的革命精神,努力做新时代好少年,将来为社会做出贡献。


上海师大附属嘉定高级中学学生认真欣赏演出


走出高校,走进中小学校园,面对“学弟学妹”进行演出,让文艺轻骑兵的成员们收获颇多。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研一学生叶子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宝贵的专业提升机会。希望我们的艺术表现方式,能让孩子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诗词中蕴含的红色革命精神。”让“轻骑兵”成员薛易洋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演出结束后,台下的学生们“哗”一下冲上台问成员们索要签名,“孩子们非常热情。我们师范类专业学生中,不少人抱着以后当音乐老师的理想。这样的经历,对我们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帮助作用。”



演出后学生反响热烈


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声乐专业文艺轻骑兵声乐分队成员 摄影:袁曼舒


上海师大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兼上海师大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校长郭长江介绍,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将高雅艺术送进上海师大附校校园是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携手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一次全新尝试,“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是首个演出系列。他表示,希望能让学生们在文学和艺术的交融中,感受到毛主席的磅礴情怀。同时也希望这样的演出机会能反哺上海师大师范生的培养,为师范生们创造提前进入校园的机会,面对面感受学生的实际需求,激发更好锤炼基本功的热情,为日后成为优秀的老师奠定基础。


上海师大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兼上海师大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校长郭长江


接下去,上海师大音乐学院文艺轻骑兵声乐分队还将把“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开进上海师大附属临港中学等上海师大附属学校。郭长江还透露,未来上海师大文艺轻骑兵项目将充分运用上海师大在影视、舞蹈等方面的专业资源,将声乐与更多艺术形式融合,通过更精湛的舞美设计为附校学生带来更有感染力的演出,并逐步辐射到“五个新城”其它学校,让更多中小学生能够在校园里享受高雅艺术。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2Dxwgs-vSTwfWlqaJ-Hp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