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上海市深化推进主题教育—— 坚持突出一个“实”字(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92

来源:人民日报(头版报道) 2023年5月29日

标题:上海市深化推进主题教育——  坚持突出一个“实”字(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记者:刘士安  刘维涛  黄晓慧



上海坚持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决落实突出一个“实”字的重要要求,严实对标对表、扎实学深悟透、务实调查研究、踏实推动发展,推动全市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严实对标对表,列清单分任务确保不缺不漏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肯定上海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突出一个“实”字,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

  今年4月3日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后,上海市委从思想认识上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阐明的主题教育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实”的要求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

  在方案设计上,上海市委全面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从严对标、从实谋划,科学制定上海实施方案,把“实”的要求贯穿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方面工作任务中。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所有文件,上海逐一对照,列出清单,分解任务,确保不缺不漏。

  在动员部署上,上海市委坚持明确实的要求、突出实的导向、落实实的举措。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把突出一个“实”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浦江两岸化为更加绚丽的生动图景。

  在组织领导上,上海市委在一周内就推出一揽子主题教育的工作规则、操作手册、参加单位工作安排表等制度性、指导性文件,同时组建了24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对第一批246个不同领域参加单位全覆盖分类指导,确保全市一盘棋推进。

  “上海第一批参加单位都有四张清单:学习方案、读书班计划、调研计划、问题清单,四张清单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主题教育的路线图画出来了,参加单位挂图作战,巡回指导组挂图督导,工作流程清晰、运转高效,我们心里更加踏实、敞亮。”上海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扎实学深悟透,以述学制度促融会贯通

  上海市委要求党员、干部结合新时代十年来上海的巨大变化,在学风上突出“实”的要求,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持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上海将全面系统学和突出重点学相结合,形成了“8+2”主题教育学习材料。除了党中央指定的8本书目,上海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进行汇编,与《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一道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必学教材。

  在学习载体上,上海创新实行“1+3+X”述学制度,“1”即“集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3”即“个人自学体会”“本周调研情况交流”“解决问题推进情况”,“X”即“其他专题研讨、交流分享等内容”,明确各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每周都要述学,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强化互学互鉴。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潮说:“不仅要学明白,还要讲清楚自己是怎么学的、悟到了什么、接下来怎么干,这就促使大家必须在系统和深入上下功夫,做好深化、内化和转化的工作。”

  “述学制度让党员、干部感到学习更有意思、更有意义,大家不再简单地寻章摘句,而是把自己摆进去,把本职工作摆进去,有效推动了融会贯通。”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高骥说。

  “关键是要‘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围绕理论学习,让党员、干部把学思践悟一体落实,掌握科学理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践行更加自觉。”上海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

  务实调查研究,用大数据防扎堆减负担

  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点。上海市委明确要求,必须从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全局出发,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上海的使命任务出发,从“四个放在”的政治要求出发,提升站位、确定重点,把调研方向聚焦到把握新时代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新挑战上,聚焦到推动上海承担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上,聚焦到更好履行本部门本单位的主责主业上。

  上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领衔开展“上海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模式创新研究”调研课题,在一周内用3天时间集中到全市多个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地看环境、听民意,现场解剖麻雀,带动全市调查研究工作扎实开展。

  为了防止和杜绝大而化之、泛泛而谈、浮光掠影的“调演”,上海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指导第一批参加单位调查研究工作的方案设计、工作开展、成果转化等,与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并针对调研主体覆盖面广、课题数量多、点位类型多样的特点,利用数字化治理经验,用10天时间开发推出了集管理、使用、分析、转化等功能为一体的上海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信息系统,实现调研选题、调研计划和未来调研成果“三个归类”,以提高调研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该系统共汇总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8908份领导班子成员个人领题调研计划,通过市区两级贯通、横向部门联动,对方向相同、领域相近的课题进行聚类分析,更好统筹调研安排、资源力量等,实现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怎么防止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我们必须实事求是考虑基层实际,防止调研走样变形。”上海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系统通过对各单位拟调研时间、拟走访点位等要素进行匹配归类、实时分析,形成全市215个街镇调研走访“热力图”,建立信息化预警机制,为统筹安排调研“路线图”“时间表”提供最佳算法,既推动领导干部真正扑下身子、直插一线,又防止扎堆调研、减轻基层负担。

  在“热力图”指引下,上海第一批参加单位聚集城市发展裉节问题,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去,解剖真问题、寻找好办法。

  上海市民政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志龙到市第二精神卫生中心蹲点调研了一周,与医生和护理人员同吃同住,跟班查房和服务。“护士和护工凌晨两点就要忙起来,5点半是最忙的,日复一日,耐心细致,他们的工作很值得敬佩。”在向局党组会议汇报调研情况时,李志龙仍难掩激动。这次会议专门研究了精神卫生中心资源投入不足、医护力量不足和职称评定难等问题,直接布置整改任务,推动解决问题。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介绍,该局在主题教育中深化开展“局长走流程”行动,局党组成员“化身”办事群众,轮流到办事窗口把某个事项的办事流程体验一遍,梳理出“如何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社会地位和职业尊荣”“如何解决灵活就业人群的工伤保障问题”“如何解决大学毕业生‘慢就业’中的社会问题”等一批问题清单。

  踏实推动发展,真抓实干破难题解民忧

  上海市委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抓好检视整改提升推动发展效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上海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推动形成了市四套班子和246家第一批参加单位问题清单。

  上海各部门各单位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各自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再对照、再起底、再落实,坚持“自己出题自己答题”,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

  上海医保政策对市民在医保定点药店购买处方药限制较严,规定药品种类不能超过5种,药量不能超过一个月,金额不能超过1200元。上海市医保局副局长曹俊山介绍,该局针对市民意见加强调研,发现随着技术革新和市民意识提高,如今通过后台大数据监管,完全能够有效防范骗保行为、保障账户基金安全,随即研究出台新政策,取消了品种、金额、次数等限制,“从调研发现到新政策出台,只用了10天。”

  上海实行问题清单动态管理机制,落实领导干部牵头负责制,班子查找的问题由班子成员认领,作为整改牵头负责人,逐一挂账销号,对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和时限,紧盯不放、持续整改。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陶永华介绍,该局每位班子成员都认领了两个方面的课题,有的偏宏观,需要长期努力,比如如何服务好经营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有的切口小,与企业、群众息息相关,比如上海药店APP服务改进、企业多报合一智能化等。“我们已经梳理出十几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责任落实到人,在每周述学时,都要汇报整改进展情况。”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商务委等部门在主题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今年全市经济开局总体平稳向好态势,加强经济形势综合研判,提出了全力推动工业稳增长、着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狠抓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加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争创“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等一批政策举措。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坚持以“实”检验教育成效,结合前期调研,于4月19日发布《关于本市进一步放权松绑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促进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实”是目标,也是过程。上海将继续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着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在找问题、抓整改上求真务实,在破难题、促发展上真抓实干,在办实事、解民忧上用心用情,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链接地址: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5/29/nw.D110000renmrb_20230529_1-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