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依法治校工作政策咨询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286

6月10日,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学校召开依法治校工作政策咨询会。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应邀作相关政策专题解读,进一步明确工作的方向和思路。副校长蒋明军出席会议,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李进付,学生工作部(处)、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管理处、社会科学管理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史佳华主持。

蒋明军代表学校感谢市教委长期以来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上海师大作为上海市首批现代大学制度试点高校、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在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更需要强化法治思维,增强学校管理者、教师和学生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意识与能力,让法治意识成为全体师生的共同意识,让依法治校不仅仅是学校管理层的理念,更成为学校办学、治学的理念。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谋划之年,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能力现代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郁能文对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结合《2020上海市教育法治工作要点》对开展依法治校工作中的主要着力点进行深化解读。第一,要把依法治校作为办学基本理念,把法治作为管理的基本方式。第二,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法治工作,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党政领导要带头作示范。第三,要健全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框架结构清晰,完善定期清理与更新工作机制。第四,大力推进高校党政会议集体决策程序的规范化。第五,建立健全学校师生法律风险防控机制。第六,推动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工作,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最后,他希望学校再接再厉,发挥依法治校示范校效应,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上,大家就学生权益保障、教职工权益维护、科研管理、财务管理以及招生监督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

  

(供稿、摄影:学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