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动精神,凝聚奋斗力量”人生导师系列专题沙龙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739


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我校5月份“人生导师”系列沙龙由学生工作部和工会、校友会共同举办,以“弘扬劳动精神,凝聚奋斗力量”为主题,开展校、院两级人生导师专题沙龙二十余场。

本期校级“人生导师沙龙”的四位导师分别是: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特级校长、上海市劳动模范张巨浪,上海市奉贤区社会文化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主任、“贤城工匠”缪青,闵行区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闵行区田园外语实验小学教导处副主任、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晟,上海市曙光学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上海市工人先锋号集体负责人张昉。他们通过精彩的讲述引领青年学子将个人成长和国家需求相结合,树立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

不懈奋斗 实干兴邦

张巨浪老师以“劳动锤炼素养,实践定义幸福”为主题,以自身成长履历为引,从专任教师到正职校长,分享了不同阶段对于劳动精神的理解。从践行劳动精神的理论基础到现实意义,张老师讲述了劳动精神的价值意蕴,鼓励学生技能成才、匠心筑梦;从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把阀”人舒辉到全国技术能手邵茹鹏,通过劳动精神育人案例的分享,张老师寄语学生扎根专业、为国争光。随后,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子邵茹鹏也分享了“2022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精细木工项目金牌”的夺冠经历,从世赛冠军到世赛集训教练的身份转换,未来他将致力于培养出更多有工匠精神的“小鲁班”。沙龙最后,张老师就“当代大学生如何参与劳动实践与践行劳动精神”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鼓励学生要兼顾学术能力与劳动技能,用扎实的综合素养抓住未来的机会,要善于把握时代机遇,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大潮!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郭思博表示,本次沙龙让我明白了不同阶段下的劳动有着不同的意义和方向。张校长分享了他近40年的从教和工作经历,鼓励我们个人的发展应该和国家的发展战略结合在一起,紧跟时代,抓住机遇;邵老师对自己参赛经验的分享也让我感受颇深,他面对困难时从不言弃,获奖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这让我明白了要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勇于接受挑战,并努力为之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马成春表示,张校长分享了他执教和管理生涯的劳动过程、劳动成果以及劳动经验,让我对劳动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成功的背后不仅有自己的极致努力,还需要时代的赋予和团队的支持,因此我们要确定好目标,并付诸于实践劳动。沙龙中也很有幸见到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精细木工项目金牌获得者邵茹鹏老师,他分享了比赛的经历和学习过程中付出的刻苦努力,让我懂得不断学习,增加本领,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好的。

保持热爱 勇于坚持

缪青老师以“匠心筑梦,一路前行”为主题,讲述自身过去三十年的成长经历,启发学生要相信自己、用心投入,不断挑战自己,不断探索新事物。缪老师鼓励同学们珍惜韶光,保持热爱,始终以学者的身份拓宽知识,挖掘潜力。同时要抓住机遇,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和能力。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职业生涯、个人发展等问题进行提问,缪青老师也提出建议:面对挫折和迷茫,要以“懂得生根、敢于破局、勇于坚持”的信念突破困难,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勉励同学们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外国语学院李子薇表示,缪青老师多次跨界,她面对未知的挑战,没有畏惧,反而迎难而上,让我十分敬佩。面对自己取得的成绩,缪老师十分谦虚,她说她遇到的人比她更优秀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十分渺小。我们应该要跨出舒适区,敢于接触新事物,用不断学习的进取之心,谦卑之心对待每一件事情,在自己当下所处的领域发光发热,做出自己的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刘怡旋表示,三十年来,缪老师始终坚持初心,砥砺前行。我从她的经历中感受到其中的曲折不易,为老师的坚韧努力、勤奋好学感到动容,也为老师种种荣誉和成就的取得表示敬佩。老师提到要时刻准备好把自己“空瓶”,主动去学习。正青春的我们理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努力丰富自我,为应对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很感谢这次人生导师沙龙的经历,为我今后的人生之路点燃明灯。

脚踏实地 爱岗敬业  

高晟老师以“守初心,为人师——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成长之路”为主题,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分享宝贵经验。高老师从四个方面和学生进行交流:心怀大局、脚踏实地;服务团队、凸显特色;感恩挫折、时刻准备;抓住机遇、经历成长,以教学相关的小故事举例论证,鼓励学生夯实基础知识,掌握师范生必备技能,同时要发挥自身特长,为团队服务。面对同学们的问题,高老师教导学生走向工作岗位以后要注意身份的转变,遵守规则,提升自身能力;遇到困难要勇于寻找解决办法,在挫折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丰富内心。

外国语学院张依静表示,高老师以自身的亲身经历讲述的主题“守初心,为人师”给我很大启发,通过此次讲座,我了解到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以学生为中心,心中要有大局意识,分清主次,全面思考。在面对困难时要积极应对,冷静分析,提出解决方案,还要艰苦奋斗,增加反思,抓住机遇使自己成长,为下次机会做好充足的准备。就像老师所说:“Every steps counts”,我们要在挫折中积累经验,脚踏实地,不断提升。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陈蕾表示,高老师以他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课堂不是自我的展示,而应该以学生为主体、为中心。高老师告诉我们步入社会转变身份之后,要多多学习本领,抓住机会展示自己,拓宽自己的边界。特别喜欢老师的一句话:“这个人在‘摸鱼’,别人看的到,这个人在努力,别人也都看得到。”不要否定自己的努力,终有一天会闪闪发光的。

勤思勤学 躬行实践

张昉老师以“学习是充满思想的劳动”为主题,从学习是有创造性的劳动、学习学什么、学习如何学三方面展开沙龙。张老师认为“学习是认识性脑力劳动,是一种促进智慧和双手的努力相结合的劳动”,“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作为大学生,要学习第一性原理、学习智慧、学习未知。张老师以吴蕴初、弗里茨·哈伯等科学家的经历为例,教导学生学习要做到“系统学习,深度思考;勇于实践,敢于付出”。在互动交流环节,就学业发展问题,张老师也给出指导意见:要认清自己的优缺点,锻炼能力,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同时要把自己当做独立而特别的个体,注意缓解焦虑情绪。

生命科学学院王雪情表示,张老师从劳动节的起源出发,落实到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如何看待劳动。张老师认为学习是一种创造性、认识性脑力劳动,是智慧与双手结合的过程。张老师从哲学、科学、艺术多角度融合出发深层次探讨大学生为什么要学习和学什么的问题。“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张老师通过科研创造的实例,教育我们要学习智慧、学习未知,对世界充满好奇,勇于实践,敢于付出,为中国式现代化奉献青春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叶栩珲表示,张老师在讲座过程中以大量科研实例兼以思想、哲学层面的讨论,进一步指导我们该学什么及如何学习,告诉我们应当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在学习过程中应当勤思勤学、系统性学习并加以实践。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 “要勇敢走向未知,每一代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也应当以时代发展为己任,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思想,并不畏困难,付诸实践。

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位老师结合自身的发展奋斗经历,引入鲜活实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积极践行劳动精神,参与劳动实践,在劳动中丰富人生理想,磨炼坚强意志,发挥专业所长,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