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首届基础教育集团“长三角示范区”联盟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566


为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更好地促进长三角地区基础教育的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学校的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形成有效的跨区域教学交流协作机制,学校基础教育处于5月25日组织开展了首届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长三角示范区”联盟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上海师范大学是唯一一所在长三角示范区(嘉善、吴江、青浦)全部开办附属学校的高校。此次首届教学大赛邀请了以示范区内为主的10所江、浙、沪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参加,包括嘉善县上师实验学校(原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吴江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昆山良渚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潜溪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金山龙航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中学。大赛邀请了来自江、浙、沪的15位专家评委,包括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景洪春、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科教育教研室主任李嘉栋、苏州市吴江区教育局教科室主任余家友、海宁市塘汇实验学校校长沈移等。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郭长江副处长、陆超博士出席此次大赛。

此次教学大赛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10所上师大附属学校的校长们亲自率领参赛团队齐聚嘉善县上师实验学校,共有小学英语学科、小学音乐学科、初中语文学科等六门学科的26位中青年教师参加比赛。比赛采用“同课异构”“借班上课”的形式,整场大赛精彩纷呈,海派、苏派、浙派课堂风格各异,不同流派的教学文化互相碰撞,充分展现了长三角地区中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参赛教师在课堂上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每位教师对教材都进行了个性化解读,设计有效的学习活动支架,营造浓厚的课堂学习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反思是进步的动力。在教师们完成课堂展示后,各学科评委们及时对授课教师的课堂设计、教学理念等进行指导点评,不仅给予授课教师高度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让所有参赛教师受益匪浅,赛课、听课、评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评委们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参赛教师进行打分,校长们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大赛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精心教学、潜心育人的动力,也极大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与专业素养的提升。

首届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长三角示范区”联盟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举办,正值全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如火如荼之时,是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的重要体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学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上海发展的要求,积极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切实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上海师范大学承担着为上海市和长三角地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的使命,将努力探索赋能学校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思路,加快建立跨区域的教学交流协作机制,支持和鼓励教师在“双减”“双新”背景下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携手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区域教育协作的示范样板。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