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深学细悟学思想 汲取力量担使命 学校举办四场“学生党员大课堂”系列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266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引导学生党员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指导实践,5月17日、5月24日下午,学校“学生党员大课堂”在奉贤校区大剧院和徐汇校区东部音乐厅开讲,线下1200余名和线上28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集中学习。

引“贤人”驻“贤城” 激励青年干事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要求。”5月17日下午,党员大课堂第十一讲由奉贤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刘辉、奉贤区规划资源局规划科许蓉分别就奉贤区人才政策、奉贤新城建设情况作专题介绍。奉贤新城作为上海五大新城之一,一直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城市功能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许蓉围绕奉贤新城“十四五”规划,就奉贤新城近年来在城市建设、空间布局、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等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进行了系统介绍。刘辉从落户加分政策引入,主要对奉贤新城当前支持人才发展政策、科技创新创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人才薪酬激励等方面作介绍。两位老师表示,奉贤新城需要广大“贤人”助力,正如奉贤新城的规划理念,也处处体现了这一初衷,愿更多青年才俊来到奉贤,扎根奉贤,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便捷的未来之城贡献自己的力量。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学生党支部朱思凡谈到,上海正在加快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人民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高。今天的讲座让我对奉贤新城现阶段及未来的发展进程有了全新的了解。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生逢其时,要学好本领,丰富自己的阅历,向成为一名优秀人才的目标不懈努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员大课堂第十二讲由上海市委党校程熙副教授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他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的形成条件与实践依据入手,结合历史经验和时事热点,通过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对新思想的基本观点、主要内容和科学体系进行全面解读。程熙指出,只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好新思想,在新时代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教育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吴倩谈到,高擎真理火炬,方能洞见前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

“声”入人心 感悟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党员大课堂第十三讲由我校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牛启梦开讲,为学生党员带来一堂生动的音乐党课。音乐党课以历史时间为横轴,五部经典爱国主义歌剧为坐标,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用“音乐作品+现场展示+党史讲述”的方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党课尾声,由音乐学院六名学生共同带来合唱——我校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的主题曲《相信》,将音乐党课推向高潮,表达出青年大学生“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的信念。音乐学院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唐家昕谈到,作为一名声乐专业的学生党员,今天的音乐党课使我感触颇深。牛老师的动情演绎与生动阐述,仿佛带我们回到了那个年代。哪里有红星闪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红色基因是属于党的,同时也是属于民族的。穿过硝烟弥漫的历史岁月,凝视今天的和平美好,作为国之少年,责任在肩,我们应时刻铭记这句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们要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拓宽思维视野 提升金融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学习金融知识,熟悉金融业务,把握金融规律。”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大课堂第十四讲由上海市委党校李敦瑞教授开讲。党课主题为“提升我们的金融素养——从金融看中国经济”。李敦瑞认为,提升金融素养是建设经济强国的需要,也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他全面阐述了金融素养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构成,号召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金融知识,自觉维护金融安全,不断提升金融素养。商学院2022级专硕学生第二党支部张美琳谈到,金融知识的学习使大家对金融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深化了对金融重要性和复杂性的理解,在日常生活中要更加关注金融动态,不断提升自己的金融素养,以更好地理解和应对金融领域的挑战和机遇,自觉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供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摄影: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