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商学院举办2020年学生党建工作培训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626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紧抓实学生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学生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和成效,商学院党委结合青年大学生党员特点和学生党建工作实际,自2020年5月起,在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辅导员层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生党建工作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充分利用网络视频技术,以云党课、在线微党课、线上实务操作培训、云参观、在线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创新教育形式,强化理论素养,推进“四史”教育

为把开展“四史”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举办的此次学生党建工作结合学院“四史”学习教育方案和学生党建工作特点,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学习班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四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单冠初教授以《学习“四史”,践行使命》为主题作辅导报告,这也是学院对全体毕业生党员在离校前所进行的一次集中教育。单冠初教授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谱写四次伟大飞跃的角度,结合具体数据生动地讲解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经历的不平凡的道路,进一步厘清了学习“四史”的脉络,对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过程和决定因素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有效的引导了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

疫情期间,商学院党委精心挑选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览”两个在线主题参观,要求全体学员参与在线参观,并交流心得体会。“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集中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所开展的艰苦卓绝的斗争,通过各种历史文物和图片展现了红岩文化和红岩精神。“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览”则通过各种影像和图片资料,展示了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奉贤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耿鑫欣在观展后谈道:“通过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在线参观,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所开展的艰苦卓绝的斗争,领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8级学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姜帅在观展后谈道:“通过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览在线参观,我们能随着摄影家们的镜头,注目回味30年来面向太平洋的这片土地上抒写的传奇故事,30道年轮,一轮轮刻录下了时代的变迁。让我们更加切身感受到浦东开发开放为这座城市带来的生机与活力,也让我们作为生活在上海的一员无比骄傲与自豪”。

结合疫情防控,提升党性修养,坚定“四个自信”


此次学生党建工作培训班恰逢全国上下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的防疫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要指示下,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学习班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首先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各个支部在疫情期间加强学生党支部工作提出要求,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将支部工作做实做细”。同时,学院党委邀请上海市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袁峰教授以《疫情防控中的国家治理》为主题,通过对比中美两国在抗疫过程中的不同做法和成效,深入浅出的分析了不同社会制度下,中美两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差异,进一步凸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同时,学院党委积极搭建网络交流平台,邀请正在美国波尔大学访学的教师党员郭照蕊和在湖北荆州亲身感受疫情抗击工作的教师党员乔军华以及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学生党员马以琴,以“从疫情防控工作,谈谈我国的制度优势”为主题,与全体学员开展在线交流。郭照蕊老师在交流发言中提到:“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我虽然身在国外,但通过媒体的报道和中美两国间对待疫情的不同态度和举措,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乔军华老师则用身边的抗疫故事,生动再现了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湖北地区抗击疫情工作的开展情况。马以琴同学以自己参与社区疫情防空工作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她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关键时刻所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一样的身份,身处不一样地区,他们在交流发言中却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党和国家始终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夯实基础工作,提高党建质量,确保工作成效

学院党委邀请校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以《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学生党支部工作》为主题开展党建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导向,提升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培训中,特别就“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支部换届改选”等党支部日常工作的要求、要点和难点进行了梳理,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党支部书记提高工作水平和成效。

同时,学院党委组织员尤家恬以《扎实推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为主题开展实务培训,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几个关键时间节点、关键环节把握进行详细讲解和说明。另一方面,结合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对全体毕业生党员开展培训教育,要求全体毕业生党员务必重视自己的党员身份和组织关系,在毕业后第一时间将组织关系转到新的党组织,避免成为“三不”党员。

抓住关键节点,重温入党誓词,树牢理想信念

培训班上,为增强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毕业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的带领下,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通过集体云宣誓的形式,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重温誓词后,毕业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母校的教育培养和入党誓词,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学生党支部书记葛钰杰在学习结束后谈到,上海承载着历史的厚重,重温红色革命精神,铭记党的革命历史。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要不忘初心跟党走,革命薪火代代传。毕业生党员马依努尔·阿布都卡地尔表示,学好“四史”是我们每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我们要不忘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奉贤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夏亮亮表示,学习历史要学深学透,也要想深想透,更要做深做透。我们要进一步深入了解党和人民共同走过的光辉历程,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的精神营养,勇于担当,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此次培训班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增强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实务操作能力,提升了学生党建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学院党委也将继续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将学生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供稿、图片: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