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子在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获鲁班企业专题竞赛单项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469


在近日公布的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结果中,我校建工学院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在鲁班企业专题竞赛赛道41支队伍里脱颖而出,凭借作品“上海师范大学数字孪生校园”捧回鲁班企业专题竞赛单项奖。

该项赛事是当前工程管理领域影响力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学科竞赛之一。由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长安大学承办,旨在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大学生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能力、促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相互交流学习。自2022年10月启动以来,三个赛道共收到来自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180余支队伍的参赛作品。其中鲁班企业专题竞赛赛道由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组委会联合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是以数字孪生元校园为专题的竞赛。我校参赛队伍通过深入调查学校学生需求,利用 BIM+GIS+IOT 技术,构建上海师范大学数字孪生校园模型,开发了校园区域展示、校园漫游、路径规划、教室查询等功能,充分展示了数字孪生技术数据集成、可视化展示、智能分析、决策与预警等方面的优势。受到评委老师一致好评。

在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数字孪生技术是智能建造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技术之一。建工学院组织学生参与本次比赛,是涉足数字孪生技术领域的一次重要尝试,在提高大学生工程管理创新实践能力的同时,对学院工程管理专业认证、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也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摄影: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