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档案业务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37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校档案事业更加规范、更高质量发展,档案馆于近期组织系列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档案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各部门档案员的业务技能,做好本年度档案归档工作。档案业务系列培训活动也拉开了本年度国际档案日活动的序幕。

5月25日,全校兼职档案员归档工作培训会在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各部处、学院和直属单位的119名档案员参加了培训,副校长蒋明军出席会议。

会上,蒋明军做了培训动员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档案工作成绩以及兼职档案员所做的贡献,他希望大家树立“人人都是档案员”的理念,并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归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形成档案工作的强大合力。

人文学院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吕元智教授做了《高校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专题讲座。他从高校档案与档案工作的理解、为什么要做档案工作和如何做好高校档案工作这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整个报告内涵丰富,精彩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同时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于进一步深入开展档案工作,提升专兼职档案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崔海莉老师结合档案法和档案规章制度,对历年档案归档实务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总体介绍。位慧慧老师针对党政、科研和科技等类型的档案进行具体详细的培训介绍,列举了党政类档案在归档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错误和解决方法;陈瑶老师则对教学档案的归档流程、归档范围和要求,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了针对性的辅导,为广大教务员老师的归档工作提供了参考。系统维护员甘路围绕新的档案管理系统的导入、手动录入、修改和删除等步骤进行了详实的讲解和演示。会上,档案馆还为每位参加培训的老师发放了由档案馆制作的《档案普法与你相伴——上海师范大学档案普法宣传》的小册子。

5月19日,档案馆还组织召开了“2023届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培训会议”,为全校的毕业班辅导员归档工作提供了细致的指导。档案馆馆长徐松如做了动员讲话。他着重强调了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毕业生转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希望毕业班辅导员能严格按照归档范围,做好毕业生档案收集、整理、审核、移交等工作,确保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和安全性。罗丹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对历年毕业生转档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余灿老师对毕业生材料的归档范围、归档要求、归档流程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针对毕业生档案转递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做了特别提醒。

此外,档案馆还邀请影视传媒学院姜杉副教授对博物馆和校史馆的志愿者队伍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她结合自己多年的主持经验,从仪表仪态、口腔发音、面部表情等方面入手,同时考虑到不同的受众群体和讲解内容的特点,详细介绍了讲解技巧以及讲解节奏的变化,让志愿者讲解员受益匪浅。经过培训,志愿者的讲解技能和专业素养大大提升,这也为打造一支高水平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档案业务系列培训活动作为6.9国家档案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增强全校档案员的档案意识和责任担当,加深对档案工作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为我校建设一支强大且专业的档案员队伍夯实了基础,同时也为推进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档案馆将以此次培训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四好”“两服务”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档案资源收集力度,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摄影:校档案馆  作者:陈瑶、余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