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师生云端在线 展开新时代劳动教育大讨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755


6月17日下午,bilibili(哔哩哔哩)平台“上师学工在线”直播间播出“立德励言:新时代劳动教育大讨论”栏目,1.3万名师生在线观看并参与新时代劳动教育大讨论。

来自人文学院、哲学与法政学院、商学院、对外汉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辩手汇聚决赛现场。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期刊社社长何云峰;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初等教育系主任、上海市教委课程领导力专家组成员王健;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顾绣)常务副主任张华做客直播间。嘉宾和辩手针对“劳动最幸福”和“不劳而获最幸福”两个观点进行现场论辩。


今年5月开始,学校开设“立德励言”网络思政直播栏目,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新时代劳动教育大讨论。“上师学工在线”抖音、微信平台陆续推出10集“立德励言|新时代劳动教育师大学子说”短视频及六期“立德励言|新时代劳动教育师大学子说”微信贴,获29w播放量,近500点赞。“社会需求能不能决定劳动价值?”、“劳动应该尚德还是尚能?”、“996劳动工时制度是王者还是青铜?”等具有浓厚时代气息的话题登上校园网络平台。18个学院通过主题班会、网络辩论赛等形式推选出54名校级参赛选手, 经过海选和专家评审,最终8位选手晋级决赛。



决赛现场,正方从应然与实然两个角度深入剖析劳动为什么最幸福。认为劳动不仅是个人幸福的源泉,也是社会得以有序运行的基础,有了劳动,社会体系才能形成,社会才能有长远的发展。反方对“不劳而获”做了全新定义,认为“不劳而获”是指在不触犯道德底线和法律法规的情况下,人们获得的他人劳动成果。科级进步取代劳动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方向,劳动成果的共享是社会福利的有效保障。相比于个人的劳动幸福而言,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下的劳动成果共享最幸福。双方以现代机器人、疫情期间的国家保障等鲜活的例子展开讨论,现场唇枪舌剑,妙语连珠,金句频出。在线观众被现场氛围感染,纷纷在弹幕互动区发表自己的观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大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关于劳动教育的专项调研,11866名学生在线提交调研问卷,结合座谈会、个别访谈的调研结果,学校创新性地开展“劳动创造幸福:十大行动计划”。数千名学生通过“影子计划”体验到了校内各类各级劳动岗位的工作艰辛。疫情以来,学校全面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推出《劳动战“疫”》、《运动战“疫”》、《艺术战“疫”》、《用诗战“疫”》、《用法战“疫”》等网络专栏,引导学生在自主实践中发现自我,通过双手改变和创造自己的生活,提升做“有用人才”和“时代新人”的劳动素养。


(供稿、摄影: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