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时报 | 赵红军:后疫情时代的中日韩合作前景广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353

新冠疫情对整个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中日韩国际合作创造了广阔的机遇,研讨三国合作不仅及时,而且十分必要。

  中日韩同属儒家文化圈,在此次疫情中虽然受到的冲击较早,但儒家文化圈中市民与政府之间良好的关系、高效的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市民整体较高的受教育水平、市民中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充分彰显。

  三个国家也是此次疫情应对中较为有效,较先走出疫情冲击的国家。这次疫情冲击国家范围之广、影响之严重前所未有,但一个基本的判断是,东亚、东南亚基于儒家文明圈的国家在疫情应对中表现优秀。这与这一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拥有丰富的与疫情应对、对自然斗争的历史经验有关。这表明,中日韩三国于文化是相连的,于人心是相通的。基于此进行三国之间的合作天经地义。

  疫情期间,中日韩之间的疫情合作已得到了实践的检验。2020年1月下旬,武汉疫情期间,韩国就开始向中国派遣首批援助物资,反应相当迅速。2月20日,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姜承锡履新,逆行武汉,带来了韩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捐赠的抗击新冠疫情所需的医疗救援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0日,韩国各界及其在韩中资机构累计捐款捐物约合1.95亿元人民币,包括8246.54万元捐款以及735.17万只口罩、35.76万套防护服、33.5万副护目镜以及洗手消毒液、消毒棉片、手套等其他防护物资。

  日本在疫情初期,也给予了武汉非常大的帮助。让人印象深刻的是,2月初,包括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日本舞鹤市、日本湖北总商会等机构在捐赠的物资箱上,分别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经典诗句,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日本首相安倍晋山公开表示,全力支持抗击疫情,不分国籍,治疗在原则上给予“同等待遇后”,日本开始派包机撤离在武汉的侨民,并且包机飞抵武汉的同时也满载了日本政府援助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

  当然,作为友好的邻邦,韩国和日本疫情期间,中国也积极捐款捐物,给予两国无私的援助。2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韩国外长康京和通电话:韩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中方愿向韩方提供必要帮助。2月27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为大邱市紧急筹备的2.5万余只医用口罩从首尔明洞中国大使馆整装起运。3月9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馆表示,中方将于3月10日起向韩国出口口罩,首批500万只,包括普通医用口罩和N95口罩。3月10日,河南首批援助韩国物资出发,包括400套医用防护服和2000只KN95口罩,将通过韩国红十字会运抵庆尚北道和大邱市。

  中日韩在疫情期间的合作源于固有的文化相通,源于同此凉热的同理心。这无关乎意识形态,也不带有任何政治偏见。

  疫情后中日韩之间合作的机会无限,潜力无穷。

  在国际留学方面,中国赴美、赴欧、赴香港特区留学的通道会受到很大影响,中国每年数以百万计的留学生,选择日本和韩国进行留学、深造,将成为一种新的选择。

  在教师交流领域,中国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个阶段,与日本和韩国均存在着广泛的交流、学习的机会。比如,互派教师、互派短期交流生赴对方学习和短期交流,前景十分广阔。

  在医疗合作领域,中国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中国中医药的研发、制造水平仍然不高。相反,韩国和日本在中医药研发、制造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中、日、韩之间完全可以在中医药现代化方面开展积极务实的合作。

  在公共卫生与防疫领域,中国、日本和韩国,都体现了应对及时、反应迅速、转危为机、高效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今后三国完全可以在公共卫生与防疫领域发挥国际引导性作用,并成为其他国家抗疫防疫的榜样。

  在医疗用品、医疗设备合作方面,中国有中国的痛点,日韩有各自的强项与弱项, 三国完全可以在这一领域展开积极务实的合作。

  在保健用品、美容护肤产品领域,在高端医疗、体检领域,中日韩之间均存在着非常广阔的跨国市场机会和合作的商机。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


链接地址:http://115.236.76.50/lhsb/html/2020-06/09/content_7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