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项科研成果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986

5月26日上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2022年度为国家、上海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市委书记陈吉宁等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并作重要讲话。

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共授奖316项(人),其中自然科学奖56项,技术发明奖47项,科技进步奖182项。

以上海师范大学为完成单位、由李贵生教授等人完成的成果“环境光/光电催化材料微结构调控与光电增效机制研究”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以上海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由王全华教授等人完成的成果“菠菜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及育种技术研究”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以上海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由李和兴教授等人完成的成果“建筑物与交通公路外表面光催化涂层净化大气”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环境光/光电催化材料微结构调控与光电增效机制研究”项目研究聚焦光/光电催化材料微结构调控及表界面催化过程展开,发展了基于空间限域效应合成系列宽光谱响应光/光电催化材料的方法,提出了金属-氮化学键削弱污染物小分子键能机制,揭示了光/光电催化剂能带调控及被光激发活化的规律,阐明了复合光/光电催化剂和耦合反应协同体系对光生电荷分离和光催化效率的促进作用。相关成果发表SCI论文30余篇,5篇代表性论文他引715次,完成人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等。项目成果对持久性环境污染物治理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

“菠菜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及育种技术研究”项目研究构建了系统的菠菜种质资源多样性的评价体系,建立具有特异性状和优良综合表现的菠菜核心种质资源库;解析了菠菜染色体级别基因组信息,创建首个菠菜基因组数据库平台,建立菠菜热应激反应的代谢图谱;确定了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功能基因和分子标记;构建了雌性系育种与分子辅助育种相结合的高效定向聚合杂交育种技术体系,显著提高了育种效率;选育了优质“沪菠”系列新品种。相关成果先后于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37篇,获授权专利7项,选育优质“沪菠”系列新品种5个,累计推广总面积169050亩次,总产值9698.5万元,总社会经济效益69335万元。项目成果对推动我国菠菜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建筑物与交通公路外表面光催化涂层净化大气”项目开发了纳米光催化剂,并在建筑物与交通公路外表面净化大气中获得规模化应用。从光催化剂基础研究到光催化溶胶的规模化制备,再到光催化溶胶喷涂装备和光催化性能评价,形成了一整套的相关技术及知识产权。纳米光催化涂层在建筑物表面得到规模化应用,在道路表面得到示范性应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项目成果对光催化在建筑物与交通公路外表面大气净化中的应用起到了重要作用。


(供稿、图片: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