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深研细悟二十大 学思笃行勇奋进”研究生系列读书分享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50


深研细悟汇聚青年力量,学思笃行奋进时代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研究生群体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读好书的“知之者”,做新时代的“读书人”,切实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重任。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以“深研细悟二十大 学思笃行勇奋进”为主题,联动学院,开展四场专家学者导学活动。本次系列读书分享会邀请的专家学者分别是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研究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邵雍教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袁非牛教授,校社科处副处长、上海市“阳光学者”吴跃东研究员,上海市奉贤中学校长、奉贤区教育学会副会长、奉贤区政协委员林春辉。

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书写历史新篇章

邵雍教授围绕“以‘五个牢牢把握’为中心,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从“五个牢牢把握”的深刻内涵出发,运用丰富的史实、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为大家开展了一场有思想、有深度的专题学习讲座。他从新时代十年的“三件大事”着眼,深入阐释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详细介绍“两个确立”这一新时代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并逐一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六个坚持”,并指出“六个坚持”是相互联系、内在统一,“六个坚持”为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指明了方向。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邵老师梳理了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中国式现代化重任的时代脉络;再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方面,阐明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他强调,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把握主动,勇于进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方能书写历史新篇章。在讲座的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丰富内涵和重要要求,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政治上旗帜鲜明、行动上紧紧跟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和任务不懈奋斗,让青春绽放更绚丽的光彩。

人文学院胡钰晗同学结合讲座内容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表示,邵雍教授的讲座将党的理论学习与学术思考有机结合,为我们做好学术研究提供了指导。她就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这一问题与邵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邵老师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为邦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等论述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内在契合,希望大家进一步坚定历史文化自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哲学与法政学院刘懿萱同学结合学习心得讲到,邵雍教授不仅解读了党的创新理论,还回顾了中国过去的发展历程,在讲座的各个板块都谈及自己的见闻和经历,真实贴切,极具感染力,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就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与“五个牢牢把握”的内在联系这一问题与邵老师进行讨论交流。邵老师表示,青年的奋斗方向跟祖国的强盛、党的事业息息相关,青年只有把自我的奋斗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和自我成长。在前进路上,青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肩负起党和国家的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推荐书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


弘扬科学家精神 当好科技创新生力军

袁非牛教授以《AIGC未来已来 迈向通用人工智能时代》为分享书目,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人工智能背景、AI产业发展以及世界与中国发展大势等一系列方面。他指出,读书可以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面对世界科技发展趋势,首先要学习好基本原理,并可以针对具体问题选择相应的模型和算法,平时多关注学术会议和期刊官网,及时了解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进展,结合专业特色,始终保持学习、实践、创新的精神,保持对问题的好奇心,增强对新知识的渴求与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同时,研究生做科研时不仅需要多读书来获取知识,还需要秉持科学家精神,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作为一名科研从事者不应该为了研究而去做研究,更多的应该是结合国家需要去研究,这是科研从事者的责任与担当。面对当今国际形势,同学们应肩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培养创新精神,为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贡献应有的力量。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伍云芳同学表示,袁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应用案例,并详细阐释了新技术对于社会和经济的未来影响,为我们拓展专业视野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新技术只有得到正确的应用与管理,才能为社会和经济带来巨大的潜力和机遇,还要关注新技术潜在的风险与挑战,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李鑫源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分享会,让我清晰认识到人工智能正在重构人类知识生产与思维的方式,并将会在未来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与发展。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把握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重大契机,以专业学习为基点,以实际行动融入数字时代新未来,助力推动“卡脖子”技术的研究,为科技强国担当作为。

推荐书目:《AIGC未来已来 迈向通用人工智能时代》


担当青年时代责任 激昂青春奋斗旋律

吴跃东研究员围绕“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研究生同学分享了新时代青年面临的机遇、挑战、责任和担当。他以时间线为脉络,从新的发展阶段、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奋斗目标三方面详细解读了新时代青年面临的机遇。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研究生青年要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特征中认清面临的挑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时事政治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勇于担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新时代青年还应加强榜样学习,从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的引领者黄大年、大山女孩的“校长”妈妈张桂梅等时代楷模中汲取向上的力量,激发责任担当的内生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体育学院巩增菊表示,在新征程上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我们要有破除万难的坚毅决心、争取胜利的勇敢气魄,才能解决好遇到的风险挑战,实现既定的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理应明白,只有做,才会出成绩,只有干,才会显担当。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倍加珍惜时间,在这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中,做到知行合一,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做到无愧时代、无愧于心。

体育学院马慧芸谈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应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愧于人民的“我”,方是共产党人的“真我”。我将奋力用“人民之心”涵养“无我之境”,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始终铭记新时代赋予青年的新使命,勤恳为学生,用心做工作,为祖国培育更多拥有强健体魄、坚强品格的新一代。

推荐书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加强基础知识学习 投身教育强国建设

林春辉围绕“学习进阶新跨越 教育强国建新功”的主题,为大家开展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读书分享会。他结合分享的书目谈到,现如今想要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培养人才是重要的基础,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做好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刻不容缓。发展教育需要提升教育事业位置,深化教育改革,真正凸显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只有提高人才的培养能力,让更多高素质劳动力投入到我们祖国的科创蓝图中去,才能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林校长以奉贤中学为例,详细讲述了学校在“三步走”战略引领下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奉贤中学的潜能教育品牌,学校致力于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引导青少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数理学院于蓉同学分享到,通过林校长的读书分享会让我认识到,人民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拓宽教育教学视野,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研究生学习阶段,我们不仅要有扎实、深厚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投身教育事业。

数理学院冯晓倩同学分享到,林校长在读书分享会上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让我更深入体会到阅读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可以提高大脑的思维能力,丰富阅读人的认知感受,获得无价的精神财富。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我们要珍惜学校搭建的教育教学交流学习平台,掌握更多的创新教育理念,不断锤炼自身教学基本功,通过阅读教育著作贴近教育、认识教育。

推荐书目:《潜能教育在行动》和《学习的进化》


研究生读书分享会是我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品牌,主要通过导师荐书、学术分享、互动交流等形式,筑牢“信仰之路”、彰显“学术之美”、汲取“奋进之力”。本学期,研究生读书分享会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动学院开展专家学者导学与荐书活动,旨在引领广大研究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提升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主动担当时代责任。下阶段,研究生院、研工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多维学习方式,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持续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研工部、校关工委、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