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校外专家辅导学习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88


5月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此次政治理论学习特别邀请了中国日报社“Z世代”工作室新媒体运营部主任罗思田作主题为“面向Z世代讲好中国故事”的辅导报告。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兼副院长宋学东主持会议。 

罗思田以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方式,从“为什么要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由谁来讲”“中国故事该怎么讲”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罗主任指出,为了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提升文化软实力,必须多方位多角度,寻找不同群体,立足自身讲述中国故事。通过不同背景、身份、职业的各界人士的故事讲述,丰富传播内容,为受众提供代入感和真实感。同时,多元化的声音也更易于国外受众理解。中国故事要用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紧跟时代潮流话题,采用接地气的话语才能将理念融入故事,潜移默化地树立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学院全体教职工通过此次辅导报告的学习,深刻领会到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是媒体的责任,也是教育者的使命,要培养更多青年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我们外国语学院更要依托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帮助当代青年充分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报告会结束之后,由学院副书记、院长高航主持部分师生代表与罗思田进行座谈研讨。大家围绕报告内容,结合自己在教学科研、在校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感,以“讲好中国故事 展示中国形象”为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交流。与会者一致认为要继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学院学科特色,深入挖掘优秀案例,通过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宣讲、特色活动等持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学生代表表示,要深刻领会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善于运用外语技能积极主动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进一步提高外语学子学习传播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引导力。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