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启动远程数学教学视频资源库建设重大研发项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560


6月21日下午14:0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和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在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举行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远程数学教学视频资源库建设重大研发项目首次会议。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胡国勇教授、孔令帅教授、黄兴丰副教授、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黄华老师、姚剑强老师、宝山区教育学院余亚平教研员、徐汇区教育学院黄琰教研员、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虞怡玲校长、上海市实验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慧老师,以及14位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张民选教授简单介绍了本次项目的情况,指出将通过本次项目组建一支一流的数学教育、国际教育、信息技术专家学者结合的研究与教学团队,争取用两年时间建成一个能满足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小学数学教育发展和数学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的远程视频教学资源库,让上海基础教育走向世界,也为国际数学教师专业发展作出贡献。

黄兴丰副教授介绍了本次项目的具体要求,包括参考资料、拍摄任务、评审流程等,同时结合多年的跨文化教学经验,希望能够改进空中课堂的一些方面使其更适合多元视角。

胡国勇教授介绍了本次项目拍摄的具体操作,包括小组分工、脚本撰写、格式化的教案等,同时强调前期务必要准备好所需的教具、学具等用品,以保证拍摄任务顺利完成。

其他参会的专家与教师们针对上述的初步设想,分享了他们的想法与建议。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姚剑强老师提出了四点建议:远程数学教学视频的选题应基于学科核心内容以减轻教师的负担;要彰显上海数学的教学特色;构建教学设计和教研活动的基本框架;形成指导、审查的机制。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余亚平教研员分享了拍摄空中课堂时的经验与想法,包括提前告知教师可能会出现的非专业性错误、精心安排教案以解决授课时长的压缩给教师带来挑战、使用虚拟学生规避现场生成的挑战等。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虞怡玲校长,建议拍摄教材核心内容、以结构小单元的形式进行评课、无需过多依赖课件而应融入实物操作,以及应从内容、技术和语言三个方面组建专家团进行审课。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黄琰教研员分享了拍摄空中课堂时的挑战,包括修改课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给出练习题后给学生的思考时间太少、学生缺乏直观感受等,因此建议授课时应融入实物操作,项目应选取英语水平较好的学生来参与录制。

上海市高安路第一小学孙怡青老师和上海市杨浦区建设小学施佳旻老师,从作为空中课堂录课老师的角度分享了她们的感受与建议。孙怡青老师指出,视频课更应保证课件的准确性、实物操作视频要精心设计并进行选取,以及学生的话语要提前进行录制。施佳旻老师指出,授课老师最清楚课件想要呈现出的效果,所以授课老师前期制作的时候应该尽善尽美,以及为使逻辑更流畅应该结构单元性地备课。

张民选教授建议本项目应先对教师进行三类培训,包括了解教研员和区领队的要求、授课要求和技术要求,以此达到“三定”的目标,即定内容、定模板、定资源。最后,张民选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和教师的积极参与,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供稿、摄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