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云端启动 李昕为新任辅导员上第一堂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268

  

623日,上海市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云端培训项目正式启动,主会场设在我校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出席仪式并作题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做开班动员报告,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主持会议,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以及培训团队人员等出席会议。上海师范大学27名新任辅导员与10位班导师在主会场就坐,全市其他高校共241名新任辅导员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了启动仪式。


李昕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对新任辅导员加入团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组织安排此次培训的相关组织和团队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主题报告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弘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关键要求等四个方面出发,阐述了群众工作能力是成就辅导员政治发展的政治底色;要求围绕“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的“新三同”理念,对应“围绕人、关照人、服务人”的要求,明确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成效。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希望各高校学工部、各位辅导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葛卫华介绍了此次云端培训项目启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培训工作根据疫情形势和要求进行了针对性的探索性设计与更新,在保证原有课程框架基本不变的基础上,整合优质课程资源、开拓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并增加“四史”学习教育和疫情特别课程,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培训工作的安全、规范和有序开展。他对各位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职业起航的第一步,珍惜宝贵的培训机会;二是要及早构建辅导员工作的知识图谱,自身要有主动意识扩充专业知识和学生工作知识;三是要注重课程学习的反思与交流,既是本次培训的基本要求,也是保证网络培训实效性的重要环节。

上海市高校年度辅导员金黎琼为新辅导员们讲述了自己对职业的认识和体会。她勉励大家做学生心里的那一盏灯,用哲理启发学生的“高度”,用思想引领学生的“宽度”,用情怀感染学生的“温度”;培训中“聚焦真问题、务实真研究、求得真学问”,收获学识、习得技能、建立友谊。新辅导员代表向组织筹备此次培训的职能部门、各级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承诺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努力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深入实践,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项目负责人徐雄伟教授介绍了此次云端项目的设计方案和实施计划。项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紧紧围绕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任务要求,强化立德树人的核心思想,进一步落实好本市高校辅导员队伍基础性建设工作,提升高校新任辅导员专业素养。与往届培训相比,本期项目特色凸显于培训形式与培训管理两个方面。

首先,项目首次选取在线教学作为主要培训形式,针对辅导员九大主要职责开展教学设计。本次培训依托多个在线课程学习平台,设置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包括“师德建设”、“专业提升”与“素质养成”三大课程模块,涵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交流研讨、自主研修、汇报展示等多种教学形式,自6月下旬开始到9月底结束,为期三个多月。此次培训充分挖掘“云端教学”的优势,在确保落实相关教学内容的同时,也为新任辅导员提供了灵活的在线学习方案,既满足了疫情防控要求,也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便。

其次,项目充分发挥优秀思政工作者的“传帮带”作用,邀请具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资深辅导员参与课程讨论学习、典型案例分享和日常教学管理。在本次培训过程中,多位职业素养优秀、一线经验丰富、工作成绩突出的辅导员将担任培训班导师,其中有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他们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小组讨论学习,为新辅导员们提供专业指导,分享成功经验,从实际工作出发深化新任辅导员对九大职责的理解,促进整体培训目标的达成。

辅导员队伍建设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上海市教委的领导下,上海师范大学自2016年起每年承担两批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任务,至今已有600多位新辅导员顺利结业。

  

(供稿:人事处、学工部、教育学院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