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探索高校辅导员培训新模式 上海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在线上启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231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0年6月24日

标题:探索高校辅导员培训新模式 上海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在线上启动

记者:王蕴玮


辅导员可能是学生心里的一盏灯,也可能是学生背后的一棵树,是学生精神家园的守护者。

6月23日,第八期上海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在上海师范大学正式启动,来自上海18所本科院校、9所高职高专的268位新任辅导员在云端开启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自我提升之旅。开班仪式后,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为题,为参训辅导员带来了开班第一课。

据了解,此次培训从6月下旬开始到9月底结束,旨在切实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高校新任辅导员专业素养,落实好本市高校辅导员队伍基础性建设工作。

根据防疫工作的相关要求,主办方对课程内容设置、教学资源拓展、课堂组织变化、应急安全防范等进行了研判和调整,发挥云端教学的优势,采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指导与评价,打造云端学习共同体、云端学术共同体、云端思政共同体的学习新模式。

image.png


提升学员在线学习体验


疫情开始以来,在线教育成了高校教育的常态。此次培训充分利用了现代教学技术,依托专家团队设计、研发、论证,推出以“云讲座”“云案例”“云交流”“云研修”“云展示”“云作业”“云评价”为主要特征的指导模式,以“互联网+教育”助力辅导员专业发展,在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切实满足辅导员的学习需求,提供高质量的云端学习体验。

其中,“云讲座”“云案例”是在整合多个外部平台课程资源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上海师范大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平台,为自建课程的上线和使用提供载体,确保课程的实效性和适切性。

“云交流”“云研修”以腾讯会议系统为主要平台,师生以小组为单位相约云端进行即时的学业交流和专题讨论。“云展示”“云作业”“云评价”以腾讯课堂为平台,通过学员在线展示、在线作业和导师在线点评、跟踪指导,构成360度全息观测和学员自主学习辅助系统。

image.png


为了在线上提供高质量的培训内容,培训项目为“云端教学”建设了一支由各领域专家学者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针对讲座类课程,培训在全国范围内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为新任辅导员的发展提供专门化讲座类课程,帮助辅导员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培养严谨的学术思维,协助构建辅导员线上学术共同体。

针对研讨类课程,培训邀请了学生工作经验丰富、工作成绩突出的思政工作者,带领学员对典型案例展开分析,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指导新任辅导员面对日后工作中各个方面的挑战,提升辅导员线上“云思政”能力。

针对课下研修活动,项目邀请资深辅导员担任学员班导师全程参与培训,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传帮带”,为新任辅导员提供专业指导。班导师队伍中有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也有上海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等。

  

支持学员长期专业发展


课程设置方面,培训项目在整合与开发优秀课程资源的基础上,着眼于新辅导员的终身职业生涯发展,设置了“师德建设”“专业提升”“素质养成”三大课程模块,并依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开设了岗位认知、形势任务、工作实务、技能方法等多阶学习内容,旨在帮助新辅导员设立崇高职业理想、养成良好职业道德、掌握良好学术规范、提高心理专业素养并获得较强的职业认同感,综合提升辅导员的教育理念、技能,提高教育科研能力与人文素养。

在师德建设课程模块中,培训增加了“四史”学习教育,主动对接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进行整体设计和布局,同时新增针对疫情的课程,积极关注疫情后高校大学生的学业情绪与辅导策略以及高校教师的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等方面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

image.png


立足辅导员的终身学习与发展,培训将通过“云支持”的方式助力辅导员结合工作任务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极参与高校思政类课题调研并充分吸收研究成果,也鼓励辅导员申报各类思政类科研项目、社科奖项、发表高质量论文,逐步拓宽职业发展路径。

辅导员队伍建设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上海师范大学受上海市教委委托,于2016年起承办上海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目前项目已实施七期,覆盖全市范围33所本科院校及高职高专,参训教师共计613人。

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培养培训体系,在注重辅导员工作岗位任务与要求的同时,培育其作为高校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素养,为构建本市高校教师专业发展长效机制,建立高校教师学习共同体搭建了专业发展平台。


链接地址: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0-06/24/c2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