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学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062

  

6月22日下午,学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后,校党委常委会和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改革开放史,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分享学习体会,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前行的信心和勇气。

6月24日上午,在徐汇校区外宾楼101会议室,校党委常委会开展专题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

林在勇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学习历史和联系现实相结合,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改革、2020年毕业生就业等工作项目,不折不扣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做出成效,做出特色。

在交流研讨环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明军作重点发言。

康年认为,“四史”学习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要抓住重点学,把握内在联系学,突出“身临其境”学,通过“四史”学习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汲取历史宝贵经验和强大精神动力,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蒋明军认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堪当大任的“信心”、落实为党育人的“红心”,培养争创卓越的“雄心”,拥有善作善成的“恒心”,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6月22日下午,各二级单位组织处级干部开展专题研讨,分享学习体会,提升思想认识,强化改革担当,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感受伟大成就,坚定信心信念。研讨会上,全校处级干部认真学习“改革开放史”,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海峰谈到,学习改革开放史,就是要学习前辈们勇于开拓的精神,敢闯敢为的社会担当与责任。要立足高等教育的再出发,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更优秀的中学师资和“四有”好老师。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分享到,唯有坚持改革开放,才会不断走向新辉煌与取得新胜利。要以改革开放的姿态,贯彻好“两会”精神,聚焦人才队伍优化建设,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特色化发展学科,强内涵提质效,统筹规划探索落实立德树人的高效能模式。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万瑾分享到,作为80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见证了生产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消费结构发生的巨大变迁。这是时代进步和国家发展所带来的标志性成果,也给了我们继续努力向前的信心和勇气。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石平谈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深感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谋篇布局“十四五”发展,实现学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赵龙分享到,学习“改革开放史”,就是要以改革开放的精神,锐意进取,要满足读者的合理诉求、尊重馆员的首创精神,强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使图书馆服务实现从追赶潮流到引领时代的跨越式发展。

感悟“人民至上”,增强宗旨意识。研讨会上,处级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深入交流对“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学习体会,就做好当前工作开展研讨。人文学院副院长孙珏岷表示,我们党能应对疫情考验并取得显著成效,最根本的一个关键点,是牢牢把握了“人民至上”的出发点。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琳谈到,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具体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从大局上来理解和完成今年的就业工作,打好就业攻坚战,努力交出一份让师生满意的答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剑雄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具体体现,是实践人民至上思想的具体体现。音乐学院副院长张春良谈到,“两会”虽在时间上、形式上、内容上改变了、创新了,但不变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使命担当,必将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勇分享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多渠道、多方式、多举措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要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目标,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学院治理能力和管理能力。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齐青表示,在这一特殊时期,中央出台的“保就业”的措施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我们要充分发挥导师在岗位推荐、就业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也是“学生至上”的一种具体体现。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毅谈到,“人民至上”的理念在当前工作中的主要体现,就是要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实习单位、广大校友、教师资源,开拓就业需求信息,切实解决学生在就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推荐学生就业。

学习“两会”精神,变局中开新局。研讨会上,处级干部围绕“两会”中的一些热点,如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和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开展深入交流,并就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行研讨。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曹秀玲表示,民法典的编纂是是中国之治的杰出体现,香港国安立法是香港变乱为治的转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深刻领会依法治国的真正内涵,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忠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旅院(旅专)会展与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欣建谈到,人民安全是我国国家安全的基石,香港国安立法是推进依法治国、实现香港繁荣稳定、保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保障。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马为民谈到,把“保护生态环境”写入民法典的总则编,有助于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发挥环境保护职能,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也顺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机关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吴亮谈到,有困难,更有信心,这是“两会”传递的鲜明信号。“两会”提出一揽子“硬核”举措,让海内外看到了中国战胜困难的实招。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贺亚丽表示,要认真贯彻“两会”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推进“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大学附中”建设,争当教育改革发展排头兵。上海市实验学校党委书记马季荣谈到,要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学校的教改实验,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贡献。

  

(供稿、摄影:组织部、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