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上海师范大学成立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73

来源:社会科学报 2023年6月2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成立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


 6月1日,上海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在沪成立。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揭牌仪式上,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表示,做好学校美育工作意义重大,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希望能够发挥学校教师教育资源和优势,以此次中心的成立为契机,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形成以美育人的合力,积极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师范大学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学校美育工作。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该校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中的重要举措。中心常务主任赵炳翔表示,戏剧教育是美育的重要载体,上海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将积极开展一系列活动助力上海市大中小学校戏剧一体化建设,资源共享,加强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方面的交流;为全市师生搭建一个戏剧教学、创作、研究和展演的平台,促进全市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发挥戏剧教育在美育中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意见》提出的各项要求,发挥上海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优势,发挥教师教育特色,积极培养戏剧教育方面的美育师资队伍,努力弥补我国美育师资队伍的缺口;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打造戏剧教育特色美育课程,促进学段衔接,完善美育课程设置,构建大中小学相互衔接的戏剧教育美育课程体系;协助中小学校编写戏剧校本教材,加强教材体系建设,推动建构大中小一体化的教材体系,在新时代美育工作中发挥更大贡献。

 


链接地址:http://shekebao.com.cn/detail/16/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