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上海师大以戏剧教育提振美育,为儿童送了份大礼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87

来源:第一教育 2023年6月2日

标题:上海师大以戏剧教育提振美育,为儿童送了份大礼

记者:

杨辉 徐倩


美育能够涵养心灵、启迪智慧。戏剧教育则涉及文学、表演、舞蹈等多门艺术形式,故而成为提振美育的重要载体。


6月1日,恰逢国际儿童节。上海师范大学成立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将美育的种子从小播撒于儿童心田,为儿童送上了一份大礼。



“戏剧教育同其他的美育形式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具有巨大的美育功能,能够让受教者在参与中得到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神洗礼,在潜移默化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遗憾的是,我国戏剧教育的起步比较晚,对于我们戏剧教育一体化的研究尚不够完善。”中心常务主任赵炳翔说。


他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希望能够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奋起直追,促进戏剧教育的长足发展。中心将运用影视传媒学院戏剧教育资源,为全市师生搭建一个戏剧教学、创作、研究和展演的平台,促进全市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发挥戏剧教育在美育中的重要作用。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为首批知名专家和行业导师颁发聘书,并表示成立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是上海师范大学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中的重要举措。他希望以中心的成立为契机,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形成以美育人的合力,积极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上海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校戏剧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将从三个方面发挥戏剧教育在美育中的作用。一是依托上海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优势和教师教育特色,积极培养戏剧教育方面的美育师资队伍,努力弥补我国美育师资队伍的缺口。二是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打造戏剧教育特色美育课程,促进学段衔接,完善美育课程设置,构建大中小学相互衔接的戏剧教育美育课程体系。三是协助中小学校编写戏剧校本教材,推动大中小一体化的教材体系建设。



其实,上海师范大学一直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学校除了成立大中小戏剧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外,还设有学生艺术中心、美学与美育研究所、非遗中心、艺术研究中心、基础美术教育研究中心、音乐教育合作联盟、儿童艺术创意研究中心等12个艺术教育科研机构,以“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促进学校美育工作发展。


除此之外,学校整合艺术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资源,开设了多门广受学生们喜爱的艺术教育通识课程,并开展了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打造美育育人平台,创设以美育人的文化氛围。同时,学校为提高美育师资素质,建立了“艺术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向社会输送了大量美育师资。


链接地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1839395_30597_dyjy.html?source=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