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影视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协会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459

6月24日下午,在学校教师工作部的支持下,影视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协会组织青年教师们参观了位于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学院党委书记杨康贤、工会主席连颖等也一同参与了此次活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作为党的诞生地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重要实物见证,也是了解中国共产党初创历史的重要窗口。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座典型的石库门建筑里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革命新的伟大起点,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新的伟大起点。大家在序厅与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的13位代表和2位共产国际代表的半身大型铜版浮雕《起点》合影。

随后老师们参观了一楼和二楼五个部分的陈列展厅,由“序厅:起点、第一部分:前仆后继救亡图存、第二部分: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第三部分: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尾厅:追梦”五个部分组成。展厅中陈列的每一份文物都十分珍贵,使人感触颇深,展览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进行叙述,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

来到尾厅,这是一个综合运用文摘、创意展现《光辉历程》和多媒体视频《追梦》的空间。《追梦》让大家深受感动,它以史诗式地高度概括叙述,展示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程,激励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共一大会址这幢典型的石库门建筑,建于1920年秋,是当时出席中共一大会议的上海代表李汉俊及其胞兄李书城的寓所。老师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议原址,这个18平方米的房间按照当年会议场景复原布置。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中共一大会议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关,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此,中国出现了全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集中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

最后,老师们回到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党旗,由郑欢教授带领党员教师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值此“四史”学习教育之际,影传学院青年教师们重温了党的发展历程,党员教师们经历了一次党性教育的洗礼,进一步提高了对党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倪莉老师说:“听着导游的讲解,看着展厅里那些曾经为了新中国奋斗的先烈们的照片,思绪万千: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历经艰难曲折,无数革命先烈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自由而进行斗争,开创了新中国现代化的脚步,铸就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作为一名民革党员,通过这次参观再次深刻地感受到要继承和弘扬民革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同时爱岗敬业,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积极参与参政议政,认真履职。做任何事情,都要‘不忘初心’,一丝不苟坚持初心才能有始有终地去完成自己的梦想。”张隽隽老师也表示:“一大会址虽然不大,但是精心收藏了很丰富的文物,场馆布置也很逼真地还原了历史风貌,让我们对那个光荣的时代有了更细致入微的理解和体会。这里的氛围庄严肃穆,对先辈的敬仰之情,从前来参观的人们的一举一动中流露出来,在此重温的入党誓词似乎也更加真切鲜活。这次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教育。”

相信此次参观活动将激励每一位青年教师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