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探索后疫情时代高校辅导员培训新模式——第八期上海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云端启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26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年6月28日

标题:探索后疫情时代高校辅导员培训新模式——第八期上海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云端启动

记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第八期上海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开班仪式现场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6月23日,在上海市教委的领导与统筹安排下,第八期上海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致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作专题报告,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介绍培训整体方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辅导员谭苇禾代表新任辅导员发言,2018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辅导员金黎琼代表班导师发言。会议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主持。   

  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葛卫华表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帮助学生塑造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上海师范大学所承办的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培养培训体系,本期培训方案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行了探索与更新,依托线上平台优化了课程资源,开拓了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增加了“四史”学习教育与针对疫情的特别课程,为新辅导员的专业成长提供了致力支持与机制保证。希望本期参训学员能够高度重视职业启航的第一位、构建辅导员工作知识图谱、注重课程学习反思与交流,达到学以致用的目标。

  徐雄伟为各位新任辅导员详细介绍了本届培训方案,对培训形式、培训课程、培训纪律、培训考核等内容进行了系统介绍与解读。本期项目围绕后疫情时代开展在线学习、工作的主题,就打造云端学习共同体、云端学术共同体、云端思政共同体等学习新模式进行了探索与创新,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开展。培训形式包括线上录播课程、线上直播课程、线上研讨与线下跟岗实践。课程分为“师德建设”“专业提升”与“素质养成”三大课程模块,不仅涵盖多个线上课程平台的优秀资源,更包括国内知名专家教授、资深优秀辅导员的线上授课与指导。为保障培训质量,本期培训也针对线上教学形式设计了具有操作性的日常考勤纪律、防疫规则与考核机制。希望新任辅导员们能够在本期培训中收获满满、顺利结业。

  谭苇禾与金黎琼分别以新任辅导员与资深辅导员的身份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谭苇禾结合实际工作,对辅导员的身份、作用以及工作方法进行了探讨,分享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与使命的理解。金黎琼则从立德树人出发,为广大新任辅导员分享了她对辅导员职业的认识、对思政教育内涵的理解,同时也对后疫情时代“云思政”工作的特点与挑战进行了解读。

  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作专题报告 本网记者 陈炼/摄

  李昕为全体辅导员做了题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弘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提升思政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关键要求等方面,提出群众工作能力是成就辅导员政治发展的政治底色,并结合实例,就如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做出了重要分析。他表示,应明确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具体要求,将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的“新三同”理念与围绕人、关照人、服务人相对应。希望各高校学工部各位辅导员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切实指导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次培训项目为期三个多月,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任务要求,强化立德树人的核心思想,切实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高校新任辅导员专业素养,落实好上海市高校辅导员队伍基础性建设工作。项目对课程内容设置、教学资源拓展、课堂组织变化、应急安全防范等进行了认真研判和调整,对标后疫情时代辅导员培养,化危为机发挥云端教学的优势,采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指导与评价,打造云端学习共同体、学术共同体、思政共同体的学习新模式。

  辅导员队伍建设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上海师范大学受上海市教委委托,于2016年起承办上海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目前项目已实施七期,覆盖全市范围33所本科院校及高职高专,参训教师共计600余人。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培养培训体系,在注重辅导员工作岗位任务与胜任要求的同时,培育其作为高校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素养,为构建上海市高校教师专业发展长效机制,建立高校教师学习共同体搭建了专业发展平台。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介绍培训整体方案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主持开班仪式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辅导员谭苇禾代表新任辅导员发言 本网记者 陈炼/摄


  2018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辅导员金黎琼代表班导师发言 本网记者 陈炼/摄

第八期上海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培训材料 本网记者 陈炼/摄


链接地址:http://www.cssn.cn/zx/zx_gx/news/202006/t20200628_5148310_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