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校长与九所学校——张正之校长的教育故事》新书首发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219


5月31日下午,《一个校长与九所学校-张正之校长的教育故事》新书首发式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上海教育出版社指导,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主办,上海正慧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和上海尚师初级中学协办。

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原书记、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原书记、上海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主任委员陈克宏,第十届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陈强,上海教育出版社副总编何勇,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上海市闵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乔慧芳和上海市特级校长张正之。主办协办单位和相关学校领导以及张正之的同事学生和朋友共30余人参加活动。新民晚报社首席记者王蔚也受邀来到了现场。

活动由致欢迎辞,新书介绍,新书开卷和嘉宾致辞四个环节组成,由编组成员朱宁虹主持。

首先由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严一平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表达了对附中原校长张正之的敬意,点明了本次活动主题“让每一个师生都得到充分和谐的发展”,并对新书的首发表示了美好的祝愿。

严一平致欢迎辞

在新书介绍环节,编组成员、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上海教育出版社副总编何勇介绍了新书的编写和出版情况。

新书介绍环节

余党绪介绍,全书共分为三个篇章,回顾了张正之校长管理、创办和受托管理的九所学校过程中的重要事件与关键人物,阐述校长的教育理念与办学思想。他将书中提到的三所关键学校总结为三种风格,侧面展示了张正之校长的教育理念和办学风格:

市三女中——厚重的历史感:尊重历史,注重传承

上师大附中——鲜明的学术味:开拓进取,追求卓越

尚师初中——浓郁的情感流:以人为本,着眼发展

他代表编写组,向张正之校长表达敬意,阐明张正之校长取得的办学成绩,是因为他不忘教育的初心与情怀,以人为本、着眼发展的教育观念。

余党绪介绍新书


何勇介绍了本书的出版情况,他认为本书对教育工作者有着积极的启示作用。谋教育就是谋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

何勇介绍新书


在新书首发环节,嘉宾一起为新书开卷,张正之校长上台与开卷嘉宾合影留念并致答谢词。他表示,这本书不是一个校长的经历,而是九个团队、九所学校共同奋斗、探索、创造的跨越60年的赓续与传承。

新书首发仪式

张正之校长致答谢词

在嘉宾致辞环节,尹后庆、张峥嵘、陈强和陈克宏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张正之校长教育生涯的感人故事,与在座嘉宾一起交流张正之校长的发展教育理念,分享张正之校长成功举办九所学校的办学实践和办学成果,并对张正之校长60年教育探索和实践表示敬意。

尹后庆致辞

张峥嵘致辞

陈强致辞

陈克宏致辞


这本书正如序作者陈克宏在序言中所述:“在近 60 年的教育生涯中,张正之曾担任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这两所市重点中学的校长;受托管理龙华中学、高桥实验中学,使两校一跃成为上海市特色学校。张正之校长还创办了民办上海上师初级中学,该校被誉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此外,张正之校长还创建了上海师范大学剑桥国际中心、上海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江西赣州实验中学等。近年,他还应邀担任云南昆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官渡实验学校校长。张正之校长先后创办管理的九所学校,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享有很高的社会声誉与影响力。”“张正之校长的这些亲身经历与他的切身思考,值得阅读、借鉴和推广。”“本书回顾了张正之校长管理和创办九所学校的过程,多视角、多方位地展示其办学经历、教育情怀以及人格魅力,讲述了许多平凡而真实的故事。”

新书封面

首发仪式全程欢快热烈,在张正之校长60年教育生涯回顾视频中圆满结束。

观看视频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