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 “丁峻峰STEDM跨学科工作室”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239


面向基础教育重要发展机遇,我校携手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FABLAB O‘数制’工坊”创始人丁峻峰组建“丁峻峰STEDM跨学科工作室”(拟),推动科学教育和设计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STEDM专业人才。5月30日上午,工作室建设推进会在建筑工程学院310会议室召开。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副处长邱乙哲、杨帆、张巧珍及相关工作人员,同济大学丁峻峰及其团队成员,建工学院班子成员、科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邱乙哲主持。

建工学院副院长朱美春从学院发展历史、系部设置、师资情况、实验室条件、学生培养、土木工程(中英合作)专业建设、科学教育专业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的基本情况。丁峻峰从工作室成立背景、建设基础、建设定位、预期目标等方面介绍了双方合作初步方案。他希望依托上海师范大学多学科交叉资源,借助国际高校和科创引领联合的优势,围绕设计引领的跨学科研究,将创新理念融入STEDM教育体系,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同时,助推上海师范大学科创教育发展。

建工学院院长胡振肯定了丁峻峰提出的初步合作方案,希望双方着重从优化培养方案、加强与国际机构交流、同步跟进国际科创教育、翻译国外优质科创教材、研发自创教材、拓展科创系列课程、开展科创教育专项研究工作、举办高端论坛、开设科创全校公共课、打造市级研究平台等十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培养科创一流人才,推进科学教育专业发展。

高湘萍建议双方合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建立国际前沿科学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备科学素养和人工智能素养的科学教育教师。通过科学的培养方案、先进的教学体系,培养专业知识扎实、教学实践能力突出、动手能力强的科学教育教师。二是着力拓展社会服务范围,构建高校和区域经济社会联动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面向校、区、市三个层面提供科创教学培训,提升大中小学生科创能力、加强科学教育教师科创教学能力。三是搭建国际科创教学交流平台,广泛汇聚创新力量,扩大我校科创教学影响力、形成自身品牌。她强调,要优化科研成果考核评价机制,重视科研成果转化率。要加强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快速实现科学教育专业发展新突破。她希望双方通过工作室的建设,持续深入合作,加快科学教育专业建设,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力争在科创教学领域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实现长三角大中小科学教育事业一体化发展。

邱乙哲对工作室近期具体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说明,她希望通过双方合作,扎实推进科学教育专业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杨帆建议在双方合作的同时,引入第三方团队对工作进程进行全程跟踪,通过客观、公正的评估与监督,保障双方合作顺利开展。

通过本次推进会,双方对合作细节进行了沟通交流,为未来进一步合作理清了思路。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下,工作室发展理念与科学教育专业建设将合并推进,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国家和上海市科创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