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融媒(学习强国号):大中小学联合做手工,在校园里架起一道“飞虹”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33

来源:奉贤融媒(学习强国号) 2023年6月2日

标题:大中小学联合做手工,在校园里架起一道“飞虹” 

记者:傅潇瑶 龚志斌


6月1日,位于奉贤区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小学的孩子们,在大学师生的帮助下,搭建了一座《清明上河图》中的“汴水虹桥”,亲手将木头化作飞虹,也在他们心中留下了科学的种子。

“注意手,钉子要垂直于这个板面,先慢速转出木屑。”中午时分,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操场一端,一座长约9米,高约3米的木拱桥伫立在草坪上。在小朋友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建筑已接近完工。


师生联手制作木桥

“这个结构是来自于清明上河图的一个贯木拱结构——汴水虹桥。”上海师范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师罗晶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个结构来搭造,是因为它不仅代表了中国古建筑文化,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个结构非常简单、容易搭建,让小朋友也能够动手实现。”

参与本次搭建工程的主要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和小学的学生。孩子们在上海师范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帮助下,从早上8点多钟便来到现场开始搭建。从生产预制构件,再到组装、运输、搭建,小朋友们体验到了一个完整的流水化施工过程。连上灯带后,画中的汴水虹桥便来到了现实。夜晚亮灯后,更是美如诗篇。

携手合作

为校园增加了一处亮丽的风景,同学们也十分开心。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学生李锦熙发现制作木拱桥虽然有些难度,但非常有意思。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学生李世奇喜欢做手工,在当天的活动中还第一次用钉子钉了木头。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何超英表示,开展大中小学一体化课程的营造活动,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将科学、审美和劳动融合在工程实践当中,通过这样有意思、有意义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工程科创能力。

搭建好的木桥

面对学生们的热情,学校也准备了相应的科学兴趣课程。据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科技辅导员夏艺颖透露,学校会以此为契机,与上师大建工学院进行合作,在课后服务开设科创工程类课程,系统性地教授学生们土木相关的知识,培养同学们的核心素养。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961756622457845730&item_id=16961756622457845730&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