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 环地学子调研参观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290


 “花海”“万花筒”“大风车”“高科技”,很难想象这些词语可以与垃圾处理联系起来,但这确实是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环地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参观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后不断发出的感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做好垃圾分类这项“关键小事”,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环地学院将2021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5月31日的专业认识实习安排在了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的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和生态苑。通过实地参观调研,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深刻意蕴,也更明确了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青年使命与责任。

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是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重要的末端处置设施项目,是上海市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的关键布局,实现全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战略目标的主力军。再生能源利用中心目前拥有12条世界先进水平的生活垃圾焚烧线,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焚烧发电及烟气净化技术,每年共处置300万吨生活垃圾,约占上海市居民年产生垃圾总量的三分之一,焚烧发电量每年近15亿千瓦时,大幅提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水平,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有效途径。该中心已成为全世界单体处置规模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支撑老港生态环保基地打造“上海固废百年处置基地”的核心项目。

此次见习将课堂所学应用于实践之中,让同学们直观、生动地了解上海垃圾焚烧处理的全流程,经过指导老师详尽的讲解以及现场工艺的走访参观,学生亲身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环境变化,极大地提高了对垃圾分类的认同度、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度,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依托专业知识践行低碳环保理念、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为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青春力量支撑。

此次专业认识实习也是环地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果之一。环地学院领导班子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以学铸魂”要求,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在5月下旬及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在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垃圾分类看上去是一件“日常小事”,实际上关乎的是日常民生、社会文明乃至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大事”,环地学院应当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当好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智囊团”,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和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形成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正向循环。据悉,基于此次实地参观调研的收获,学院教师还指导生态文明实践团的同学们手绘了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图,并在日前前往康健外国语小学开展了一次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社团课,通过对环环相扣、前后联动的垃圾分类处理流程讲解,让生态文明的种子在小朋友们的心中扎根、破土、发芽、盛放。

学生感想

孔家辉:感叹之余,满是期待;回味之余,全然享受!当教科书上的内容以现实的形式呈现在眼前时,心中满怀的激动久久难以平复。最先浮现记忆的,便是那焚烧发电流程图,那破烂腐臭的垃圾在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后,居然能为人类提供如此大额的电力,怎能不叫人感叹!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比其他人更加想看到人们对于环境保护越发的重视,看到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变得更高!

曹逸如:通过参观老港再生资源利用中心,我学习认识到了上海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工艺流程,也更直观地了解了固废物的处理过程。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学子,我们更应该投身于专业知识学习,努力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姚芷煜:经过这次活动,我们认识到了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的运营能力、技术研发、卓越成效,也了解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焚烧科学。在观看垃圾的运输和处理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环境与人类相互依存的启示,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老港作为上海建设韧性生态之城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城市运行安全提供了根本保障,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徐爱盈:此次参观让我学习到垃圾分类意识和实践的普及的重要性。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9000吨。我们应该牢记环保的责任和义务,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探索出更多、更好的方法进行环保,共同维护和改善我们的环境。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