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谱新章,薪火相传显担当”人文学院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暨“四史”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435


6月29日下午,“以史为鉴谱新章,薪火相传显担当”人文学院庆祝建党99周年暨“四史”学习交流会在文苑楼914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共建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科三科五病区主任、武汉雷神山医院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副组长方邦江教授,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红色讲师、上海市市级机关组织生活基地特色党课教师郭泷阳老师应邀出席。人文学院党委委员、各教师支部代表参与线下活动,其余党员教师、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员以及学院领航宣讲团成员参与线上腾讯会议。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主持。

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有一群人不惧生死、肩负使命、迎难而上,点亮无数患者生的希望。方邦江教授作《豁出去了》微型党课,他与师生党员一同分享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点滴。在疫情初期,方教授积极参与远程救治工作,救治患者百余人,而后他更是主动请缨,毅然决然地加入了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克服当时腿脚不便主动备战。他用生动的口吻讲述了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所面临的困难和感动,展现出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精神风貌和医者的家国情怀。

九十余载风雨后的和平生活是一代代革命先烈用信仰和生命铸就的。郭泷阳老师作《龙华的前世今生》微型党课,图文并茂地讲述了龙华的历史。上海是一座英雄之城,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相继在这里召开,无数英烈的鲜血流淌在龙华这片土地上。郭老师讲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像龙华英烈们一样,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我们才能始终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回望过去,改革开放的洪流孕育了浦东的崛起,成长为今日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师生党员们一同欣赏了由学院奉贤2017、2018、2019学生党支部制作的《浦东开发开放》微视频,领略了浦东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

会上,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老师回顾总结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学院党委向全体师生党员致以问候,向一直给予支持关心的共建单位表示感谢。她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加强学习增本领,知行合一担使命;二是注重引领强内涵,创新载体促活力;三是围绕中心谋发展,合力攻坚抓落实,全院师生党员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四史”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凝心聚力,共同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而努力。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重来老师宣读了人文学院领航宣讲团学生讲师名单并在线颁发证书。

学院党委向教工支部代表赠送《初心之地》一书。人文学院苏智良教授率领团队深入研究,历时十年铸就《初心之地》,全书收录的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达1000个,系统完整地向我们呈现出上海红色历史的立体图景。学院党委希望党员教师们在阅读中传承红色血脉,凝聚强大力量。

与会师生党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领誓人由上海师范大学党员先锋岗称号获得者、学院教工支部书记、中文系副系主任刘畅老师担任。面对党旗再一次庄严宣誓,每个人都回忆起入党时的初心与激动,声声誓言,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意志坚定,大家纷纷表示要保持这份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在新的历史阶段以更高的历史站位和更广大的战略视野谱写壮丽篇章。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