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奋发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在学校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62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全校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学生,通过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座谈会、收看新闻联播报道、开展线上线下座谈交流、举办主题党团日等形式,及时进行传达、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在“七一”前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特别有意义,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学习“四史”,为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就业攻坚、学科评估等各项工作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学校“四史”宣讲团成员、人文学院教授邵雍表示,共产党宣言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必读书,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是“四史”学校教育的又一生动课堂。2017年该馆筹建时,自己有幸参与整理相关文案,今天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倍感亲切。总书记的嘱托,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发扬陈望道同志传播真理的革命精神的决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党员的回信为广大青年党员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殷切希望。要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阵地作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讲好初心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助力青年一代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校团委书记潘黎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是对广大青年在新时代勇于探索真理、实践真理的深刻激励和巨大鼓舞,而这种探索和实践的实质便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徐立波表示,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为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健康成长、建功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青年党员教师,要把追求真、善、美作为人生目标,以自己全部的情感、意志、信念去践行理想、创造价值,实现高尚人生目标和创造有价值人生的有机统一。

影视传媒学院青年教师王元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对青年教师而言,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必须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张玲表示,注重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积极引领广大青年以史鉴今,以青春之我铸就青春之中国,是高校思政工作者的责任所在。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要做好表率,架好桥梁,助力青年学子夯实理论素养,厚植家国情怀,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教育学院师资博士后杨伊表示,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青年手中,我们正带着殷切的期望,面向光明的未来。作为青年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的实践史,坚定理想信念,并将其传递给更多的人;脚踏实地继往开来,一步一个脚印随国家走过伟大的旅程;矢志拼搏,牢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永昌表示,青年党员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怀揣共产主义信念,立足学科专业,用所学所思,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奋勇拼搏,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师范世承)专业本科生戴天乐表示,作为青年人,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继续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多为将来的教师教育工作和党员的群众性工作做铺垫、打基础,多做一些利国家和人民长远发展的好事、实事。

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本科生贡嘉怡表示,我们青年正值青春年华,更要有坚定的信仰,有对历史责任的担当,有宽阔的眼界和胸襟,“四史”便是我们走好未来路的信心之源。我们学习“四史”,以此明智、鉴古知今;我们认识“四史”,学而有悟、知行合一;我们深入“四史”,总结经验、创造未来。

哲学与法政学院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胡世浩表示,我们生于一个和平、繁荣的年代,时代的发展使得形形色色的诱惑无处不在,我们要时刻谨记不能够在奔跑的过程中让初心走失,而是不论跑得多远,也不忘坚定地向初心靠近,用知识武装自己,在学习中守护初心,以历史精神作为动力,继续在历史进程中做出自己的努力,做出自己的历史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李志鹏表示,《共产党宣言》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信念是无悔的诺言。青年学子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时代机遇,把握青春韶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奏响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供稿、摄影:宣传部、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