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学校举行“学党史、强党性、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703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激励学校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6月28日-7月1日,全校基层党支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开展了实地参观、专题交流、红色场馆云直播、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交流,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引导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专题党课,领悟真实的思想力量。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史有魂:真实的思想力量》为题上“四史”学习专题党课。他指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党课上,他围绕“为什么会有一百年奋斗?”“七十年究竟伟大在哪里?”“四十年我们做对了什么?”“新的伟大斗争如何不同?”等四个方面,以四个生动的故事、鲜活的案例、艺术的形式和形象的语言带领大家回顾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历史中领悟真实的思想力量,从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力量,奋发有为,拼搏奋斗。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务部门负责人、党员代表现场聆听了专题党课,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以视频直播的形式聆听专题党课。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也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要求,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和联系点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专题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各教师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交流思想认识,引导党员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商学院经济系教工党支部武英涛谈到,党的发展、奋斗历史就是在充满曲折的道路上奋勇前行,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学习“四史”,能让我们真正领悟到中国人民选择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必然,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立足岗位努力奋斗。对外汉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蔡俊杰分享到,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带领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更好担负起学生成长引路人的角色,带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影视传媒学院第二党支部高已原在参加完学院组织的电影党课《建党伟业》后分享到,电影让我们重温了当年的血雨腥风和惊心动魄,感受党的诞生给中国带来了新希望,让我们从内心深处生出对历史的敬畏,对党的崇敬。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践行入党誓言,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学校的建设事业上去。体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朱从庆谈到,“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一路走向辉煌,这是任何其他政党都无法做到的。在全世界疫情肆虐的当下,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的中国,才能将疫情控制得这么好,这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环境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姚兰谈到,建党之初全国仅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壮大到九千多万党员,作为九千多万的一分子,感到无比自豪,也激励着我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海市实验学校小学部党支部孙思瓅分享到,重温入党誓词,就是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把挑战变成前进的动力,坚持勤学、善思、实干,立足自身岗位,以具体、实在的行动教好书,育好人,恪守自己的入党誓词。

红色寻访,追寻初心勇担使命。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主题党日活动中,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在初心之地感受红色印迹的力量,引导党员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必须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哲学与法政学院社保系党支部杜立婕在参观完一大会址后谈到,“时代在变,角色在变,初心不变,理想不变。”我们应当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近现代史联合党支部郭力源在龙华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后谈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让我深感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责任,要在思政课改革中更加奋发有为,积极探索,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数理学院物理系教工党支部方伟在参观四行仓库纪念地后谈到,在国难当头之际,八百壮士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令人钦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高校教师勤勉尽责,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音乐学院声乐、钢琴、器乐党支部殷为杰谈到,参观国歌展示馆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的体验课,让我们感受了音乐的力量、团结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作为一名老兵、一名歌者、一名音乐学院的党员教师,革命先烈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唱正能量的歌,唱人民的歌,更是要把家国情怀在教书育人中进行到底!化学教工第二党支部张斯勇谈到,云参观“龙华纪念馆”,了解那段激荡的战斗风云,是为了坚定信念,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当下,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摄影: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