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张斌教授逝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3-31浏览次数:305

来源:社会科学报 2018年3月31日

标题: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张斌教授逝世


WDCM上传图片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原主任、语言研究所原所长、九三学社上海师范大学原主委、上海语文学会原副会长张斌教授于2018年3月31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

  张斌先生1920年1月21日生于湖南长沙。1943年毕业于国立师范学院。20世纪50年代就在上海师范大学从事汉语语法教学与研究工作,辛勤耕耘半个多世纪。

  张斌先生是海内外著名的语法学家,自 20世纪50年代以来发表了大量论文,出版了《现代汉语语法探索》《汉语语法研究》等著作。20世纪90年代以后,主要研究语法结构的功能解释,有《汉语语法学》《语法十讲》《张斌胡裕树选集》《文炼胡附文集》等著作。张斌先生不仅发表了大批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论著,而且编写出版了一批影响深远的现代汉语教材。张斌先生培养了一大批语法学家和语法研究者,为我国的语言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链接地址:http://www.shekebao.com.cn/shekebao/n440/n448/u1ai13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