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坚定理想信念 促发展践行初心使命 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200

6月28日至7月3日,学校机关25个在职教职工党支部,351名党员,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党史、强党性、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各党支部立足部门实际、立足学校发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强化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的勇气和信心。

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初心使命。各党支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坚定初心使命,增强历史担当。老干部处和统战部党支部聚云端在线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跟随移动镜头,党员们一边听讲解,一边近距离参观纪念馆内的一件件珍贵展品和史料,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重温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把理想变成现实,中国历史上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变化历程,让党员们感动不已。随后在党支部书记唐娟芳同志的带领下,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教务处党支部认真学习党史,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随后驱车前往龙华烈士陵园继续开展线下活动在烈士纪念馆内,在庄严的党旗下,教务处支部党员在储继峰书记的带领下,坚定地举起了右手,握紧了拳头,重温了入党誓词,字字铿锵有力,胸口小小的党徽熠熠生辉,与红红的党旗交相呼应,在那一刻,党员们热血在心中涌动,仿佛重新注入了新的能量。大家谈到在新时期,也许不需要我们每位党员像先烈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但先烈们的精神感染着我们,也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坚定了初心使命,增强了历史担当。此外,研究生院党支部、国际交流处党支部、发展规划处党支部等都在主题党日期间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员们谈到:在党旗下再次神圣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时,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勇气与决心!

加强“四史”学习,推进事业发展。“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机关党员们通过学习“四史”,交流思想,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深悟透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学校办公室党支部袁佳琳谈到:学好“四史”,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党一路走来是多么的曲折荆棘,最终坚定执着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在历史学习中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进而从灵魂深处汲取历史智慧、激发奋进力量,坚定“四个自信”。研究生院党支部陆祺谈到:当在党旗下再次神圣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勇气与决心。发展规划处党支部樊军谈到:今年学校两项重要任务是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都是需要发展规划处牵头负责的,我们肩负着学校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要通过“四史”学习教育,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发展积极献计献策,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基建处陈欣谈到:作为一名新上海人,第一次比较认真完整地了解到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发展变迁。深刻感受到了上海这座共产党诞生的城市所承载的历史厚重感和使命感,再一次明确了自身应当肩负的时代责任。财务处郁欢萍谈到: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学习和传承党史,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职工作,为推进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信息办党春辉谈到:学习“四史”的过程,就是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既为我们党取得今天的成果感到骄傲和自豪,又感到责任重大。作为党员,更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好全校师生。

此外,学工部党支部邀请周恩来侄孙女周蓉女士作了《我的七爸周恩来》专题讲座,为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分享了周总理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历程和精神品质。期刊社党支部与上海市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一起结合业务交流,共同开展“四史”学习活动。机关各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探索创新主题党日载体和形式。

7月2日,机关党委还结合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举行了“深入学习四史,坚定初心使命”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雍做了题为《浦东开发开放地台前幕后》的精彩报告,线上线下共百余人参加。报告会后,邵教授还同与会的同志开展互动答题,党员们积极参与,还收看了学校拍摄的“七一”专题片,以身边的党员先锋为榜样,党员们纷纷表示:榜样就在身边,模范就在眼前,要以身边榜样为楷模,在各自岗位上做出贡献。

机关党委近几年不断探索党员教育的新方式、新载体。在建党99周年的日子里,通过主题党日、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为把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做出贡献!

  

(供稿、摄影:机关党委、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