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暨述学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709


6月2日,学校领导班子围绕“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践行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主题,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暨述学会,集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个人述学及交流分享。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中央第五指导组组员莅临指导。

林在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等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校领导班子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掌握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总钥匙”,坚持好、运用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化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林在勇强调,校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精神,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聚焦深度调研,做到立行立改,深化调查研究,以调查研究促学习、促整改、促发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切实关心的实际问题。要把握重要原则,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准确“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既要做广大师生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作为建设教育强国、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要加强检视整改,推进建章立制,以正确的政绩观正视问题,对照目前梳理出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全面从严治党、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以正确的政绩观推动检视整改。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叶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明军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

述学汇报环节,校领导班子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主题,深入研讨真抓实干,为建设教育强国、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师大贡献。林在勇领读,校领导班子成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汇编》等重点篇目。

林在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是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林在勇强调,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育的最新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和生动实践,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把学校建成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不懈努力。一是要牢牢把握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立足“国之大者”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要求,立足“根本大计”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以上海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分中心,首批上海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党建工作示范校、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高校、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等为平台,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要着力强化办学特色,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的一条鲜明主线,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构建交叉学科培养教师教育人才模式,抓紧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发展的一代新人。进一步明确学校的核心学科、特色学科、支撑学科和培育学科,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营造良好学科生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教师教育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造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三是要切实加强办学保障,奋力谱写师大新篇章。要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的每个领域和各个环节,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全面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昂扬的姿态和更加优异的成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聚焦本周学习主题,围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和学习体会,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本周调研情况、本周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进行述学交流。


(供稿、摄影: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