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上海师大高校24小时创客极限挑战赛涌现一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159

来源:光明日报 2023年6月8日

标题:上海师大高校24小时创客极限挑战赛涌现一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记者:孟歆迪


6月2日至4日,由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中银慧谷杯”高校24小时创客极限挑战赛暨创业集训营活动在上海师大奉贤校区体育馆举办。经激烈角逐,挑战赛涌现出一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本次活动吸引了22所院校的共5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由上海师大商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组织专家进行材料评审,遴选出来自14所院校的100名学生入围挑战赛。

6月3日下午,“中银慧谷杯”高校24小时创客极限挑战赛正式开幕。本次大赛以随机分组、当场命题、“即兴”创业的形式开展,参赛选手需在指导专家协助下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和社会责任四大类别,在24小时内完成“创业”项目,提交一份有创新、有意义、能实施的商业计划书,并进行现场路演答辩。

经激烈角逐,致力于助老为老、服务社会的“久卧无忧——多功能自动化辅助护理床领先者”项目和专注对环保无机阻燃剂研究的“燃‘镁’之急—基于修旧利废的无机阻燃剂引领者”项目获一等奖,“瀚海智联——海天协同高效联动智能装备”、“抗凝宝--一种新型降凝、抗氧化双功能柴油添加剂”和“予花-5亿中国人的浪漫表达式”获二等奖、“农好:科技智慧助农——农业服务一体化平台”、“MicroBag——微胶囊缓释可降解地膜” 、“迁寻——关键技术帮助千亿叉车市场降本增效”、“云登——青春乡旅 与‘缙’同风”、“运河AI ——搭建80万中小AI模型与人类的运河”和“智丝计划——解放2000万蚕农的双手”获三等奖。

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副理事长陈甬沪作为评委代表对选手现场表现进行点评。他指出本次大赛发挥了良好的教育实践平台作用,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体现了青年创客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针对在养老助老、AI智能、技术创新、绿色环保、乡村休闲旅游等领域存在问题提出了属于青年创客的解决方案。

6月3日下午,“新时代大学生双创教育发展”主题高峰论坛同步进行。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上海市属高校经济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协作联盟副理事长刘江会教授从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质量和深度、拓宽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加强与企业和社会的合作等角度提出了建议,并倡议各高校一同成立专创融合虚拟教研室。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认为本次院长论坛是一场交流大学生双创教育的盛宴。他希望各大高校推进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共同推动上海双创教育事业发展。


链接地址: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f347c084c14e4c25a623cb289c5456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