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心理健康、后勤服务进园区 学生园区开展多场师生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492


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在五月开展了6场师生面对面活动。

就业指导进园区

5月5日,师生面对面邀请到了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严雯丽老师和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代表一起畅谈就业与未来。

严老师结合上海市发展政策,为同学们介绍了地理师范生未来可以从事的相关职业,并以上海市部分区域教育单位的招聘要求为例进行了具体分析,解答师范生们对于教资考试以及教师工作岗位的一些疑惑。还结合学校所开展的行业分析大赛,针对“扩招缩编”“考公VS考研”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最后,老师鼓励同学们努力增加知识的广度、扩展学识的深度,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明确自己的目标,规划好职业发展方向,踏踏实实往前走。   

5月6日,学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王珏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关于就业与职业生涯规划的交流。

王珏老师结合在座商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详细介绍了商学院的就业情况和就业特点。同时,介绍了“SHNU就业速递”这一官方就业公众号,提供可以从学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中获得的资源和机会。王珏老师积极鼓励同学们利用好学校资源来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和未来生涯规划。

就“考研还是就业”这一热点问题,王珏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生涯规划经验,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或需求了解相关规则。王珏老师还建议大二学生应提前了解有关自己未来就业方向的信息,夯实自己的实习技能,在学习过程中主动思考,积累经验智慧,才能游刃有余地去解决将来在实习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类突发状况。

在师生交流环节,王珏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并分享给同学们一句话,“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前是做加法的,而不是做减法。在敲定自己的就业岗位时,才是做减法的时候,不断实习,不断试错。”

    

心理健康进园区

5月8日晚,在奉贤校区33号楼学习家中组织开展了“师生面对面”之心理健康专场交流座谈会,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徐欣颖老师与信机学院学生代表们一起展开交流。

徐欣颖老师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向同学们表示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针对大一新生,徐欣颖老师循循善诱,以生动鲜活的实例,教导同学们在大学中,合理解决人际关系问题,如“如何缓和紧张的人际关系”“失恋心情调试”等主题。

此次座谈会中,徐欣颖老师建议和提醒同学们心理问题是常见和普遍的问题,需要及时寻求专业力量的帮助,也欢迎同学们来到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进行任何生活困扰的咨询与辅导。

  5月16日,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老师与2021级、2022级应用心理专业的学生代表们进行了交流。

针对生活中的情绪调节,吴燕霞老师建议同学们接受自己的小情绪,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来进行调整,制定能力范围内可操作的计划,给自己弹性的空间和时间。

吴燕霞老师结合同学们的问题,针对常见的人际关系、情绪调控、工作平衡和学业困惑提出了专业独到的见解和解决措施,建议同学们把握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有计划地解决问题,劳逸结合,此外,吴燕霞老师结合个人成长与发展经历,鼓励同学们提前做好学涯规划,结合学业进度与实践经验不断调整。   

后勤服务进园区

为更关心了解学生生活需求,5月10日下午学生生活园区特邀后勤服务中心樊宇老师和杨慧老师于徐汇校区西九活动室和相关同学召开师生面对面座谈会。

老师们主要听取了同学们对于不同饮食文化的需求,尤其是对于家乡菜的需求意见,表示后勤部门会尽力保障好同学们的需求,为师生提供更优质卫生健康的食品。  

5月24日,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文老师、校园管理科科长李真老师、校医院王逸群医生和西部楼层长面对面。

围绕校园绿化、维修、卫生环境、垃圾分类、宿舍水电、除四害等与同学息息相关的话题展开交流。

对学生反馈水管爆裂、马桶损坏等情况,郭文老师表示会优先安排维修,优先保障同学们的生活。李真老师就垃圾分类常态化和同学们说明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学校的定时定点开放园区内投放点,非投放时间段:西部可以投放到西部投放站(体化楼北侧),东部可投放到东部投放站(教苑楼北侧)。校医院王逸群老师会把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带回校医院,研究解决办法,让同学们就医更便利。   

5月25日,后勤服务中心信息化管理和综合服务保障唐哲玲老师和姚海兵老师和东部楼长面对面,围绕快递站日常运行、收发室和购电站等话题交流。

楼长建议东部快递点可以靠近食堂附近,更便利取件。唐哲玲老师表示优化管理办法,让东部的同学更便利取件,会后实地走访楼长建议的快递地点。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