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法学院开展师生“四史”专题学习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405

  

为贯彻总书记关于青年党员学习“四史”的要求,哲学与法政学院积极开展青年党员“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学院于7月6日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活动,并计划于7月9日开展青年教师的“四史”主题学习活动。

7月6日下午,哲学与法政学院特邀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为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做《学习“四史” 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主题报告,会议由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书记贺朝霞老师主持,参与人员认真学习、积极思考,活动取得了出色的效果。

活动依托线上平台开展,金瑶梅教授以“我们要积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勇担历史使命。在历史的长河中,总有哲学家追问我从哪里来,又往何处去,我是谁” 这样的哲学问题引入,围绕建党99年历史展开讲述。讲座中,金瑶梅教授对中国近代史与共产主义的历史脉络和发展为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发展至今的历史必然性。向大家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绝非偶然,而是遵照客观规律的结果。讲座还从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从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从人类历史进程、从中国近现代历史和世界历史的各个角度分析,说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的重要意义。金瑶梅教授理论联系实际,和大家谈到了解决生态问题的多个途径,包括“依靠市场、高科技、新观念”等等,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联系到实践中来,启发了大家的思考。

最后,金瑶梅教授将本次报告的落脚点放到目前的全民抗疫中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日前的疫情保卫战相结合,得出了“抗击疫情,我们必胜”的客观结论。她鼓励大家要不懈努力,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这次疫情期间作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