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738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日前降下帷幕,我校学子共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66项,三等奖59项,优胜奖29项,创历年最佳成绩。
竞赛消息一经发布就得到了我校英语专业和大学英语“通用学术英语课程”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有278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共有6位学子获得了一等奖:外国语学院17级学生胡竞元、陈歆瑶、黄陈涛、张怡芬,及商学院19级学生徐依宁、生命科学学院19级学生吴简。另有66名学生获得二等奖,59名学生获得三等奖,29名学生获得优胜奖。我校学生各奖项获奖率均远高于全国获奖率。这份优异成绩的取得表现充分体现了我校学术英语教学的成果,也反映了我校学子勤勉踏实的学习态度与丰富的词汇储备。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及学术英语教研室的多位教师参与了对学生的精心指导,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本届词汇大赛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大学外语教育数字化联盟联合举办。在当代大学生的英语学习中,学术英语词汇在学术英语阅读和写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学习学术英语词汇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学术英语词汇能力发展。学术英语词汇竞赛区别于普通英语词汇大赛,致力于通过检测学术英语词汇来提高学生学术英语阅读与写作的掌控力。此次词汇竞赛测试范围在原先《上海通用学术英语参考词表》收录的8400个单词的基础上,新增“新学术英语词汇(AVL)”1103个词,总词汇达9502个,考查参赛者学术英语词汇的广度(即词汇量大小),和深度(如词义变化、词汇搭配和词汇应用能力等)。今年的竞赛共有来自全国约980所高校12万左右学生参与,其中本科生约9.5万人。全国本科组一等奖获奖人数95人,约占总比例的0.1%;二等奖获奖人数2179人,约占总比例的2.3%;三等奖获奖人数4190人,约占总比例的4.4%。



(供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