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师范大学:师范校里开出艺术之花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125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8年4月3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师范校里开出艺术之花


本网讯(记者 金寒草)在即将举行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由上海师范大学带来的合唱《京剧印象》、管乐合奏《号角与哈利路亚》入围全国展演,微电影《轨迹》、摄影作品《莲》、艺术科研论文等也将在活动中一一亮相。在一所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大学里,艺术之花如何在这里生根发芽?

加强美育资源建设

2017-2018学年上海师范大学共开设艺术类专业选修课程356门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55门次。专业选修课程课程主要在艺术学院范围内开设,其中限定性选修课程225门次,选课学生数为5135人,平均约23名学生选修一门课程;任意性选修课程131门次,选课学生数为3387人,平均约26名学生选修一门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在全校范围内开设,选课学生数为1661人,平均约30名学生选修一门课程。

上师大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中有不少知名教授、副教授开设的课程,如美术学院的《版画鉴赏与表现》、《书画的鉴与赏》、《前期中国油画》;音乐学院《中国音乐的历史与审美》、《电子琴演奏》以及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教师发声与表达技巧》等,学院也开设了多门限选、任选课程。

在师资方面,截止2017年底,上海师范大学共有艺术教师279人,其中专职艺术教师249人,公共课艺术课程教师30人。其中教授40人,占14.3 %,副教授114人,占40.8%,讲师及以下125人,占44.8%。

另外在场地保障方面,上师大徐汇校区、奉贤校区,有专业剧场3个,可供各专业艺术院团演出及学生大型艺术展演等活动;多功能厅5个,学生活动室4个,为学生开展各类艺术活动,进行艺术实践,提供场地保障。同时,该校美术学院建有“无形画廊”,为常设展览机构,2017年举办展览15余场,为校内师生举办展览的同时也吸引了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学员、康健地区居民、周边中小学师生团队、以及其他社会人员的参观访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优化美育机构设置

在去年5月举行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活动中,上海师范大学共上报艺术表演类作品5个,艺术作品8件,艺术论文4篇,以及1个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的艺术实践工作坊和1幅摄影作品。艺术表演类作品中青年管乐团的《号角与哈利路亚》和行知合唱团的《京剧印象》,学生微电影《轨迹》以及摄影作品《莲》入围全国活动。

在这一过程中离不开艺术专业学院与非艺术专业学院间的通力协作。据了解,目前上海师大建有音乐、美术、谢晋影视艺术三大艺术专业学院,负责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的艺术教育课程,以专业艺术学院为抓手,做好全校学生美育工作。

同时,上海师大于2015年成立“艺术中心”,2015年更名为“学生艺术中心”,主要负责全校专业、非艺术专业学生的美育工作,包括校级艺术团体建设、大学生艺术展演学校等,是学校美育工作实施和开展的主要负责部门。设有美学与美育研究所、非遗中心、艺术研究中心、基础美术教育研究中心、音乐教育合作联盟、中国评弹研究中心、儿童艺术创意与研究中心等12个艺术教学科研机构,以研促教,通过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促进学校美育工作发展。

依托各学院相关学科优势和教学资源,目前上海师范大学共有学生艺术社团40个,其中专业艺术团10个,非专业艺术团30个,涉及音乐、美术、戏剧等多种门类,覆盖全校艺术专业、非艺术专业学生4000余人。

打造美育育人平台

2017年教师节前夕,由上师大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编排的首部以教师为主人公、以师道精神为题材的校园原创话剧《师说》首演。该剧以生动的艺术形象感染、激发大学生情感,这种理融于情、寓教于乐的教育方法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具有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作用。

另一支学生团队——上师大美术学院“德艺坊”团队则通过举办“传统文化走进”系列活动,以宣传、指导和展示三个方面向广大民众推广普及了扎染、软陶、剪纸这些逐渐为人所忽视的中国传统民艺文化,展现作为美术类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在教学实践中受到师德师风的熏陶,在活动中实现育人自育,深化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的目的。

还有“校园十大歌手”、迎新晚会、主持人大赛……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积极探索文化建设演出新模式,在艺术品牌的基础上结合学生需求增添新内容,开展学生爱观看、爱参与、爱讨论的活动,打造影响力覆盖师大近3万学子的校园文艺套餐,“多角度、多梯度、多平台”提升青年审美情趣。


链接地址: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8/04/03/20930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