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上海社科史志界“四史”讲坛第三期开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198

来源:话匣子 2020年7月10日

标题:上海社科史志界“四史”讲坛第三期开讲

记者:顾赪琳

7月10日下午,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东方网共同主办的四史讲堂第三期在社科会堂开讲。


《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作者、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受邀演讲,主题为 “1920年,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启航”。

在演讲中,苏智良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的原因,重点讲述了1920年前后,活跃于老渔阳里2号、新渔阳里、三益里等地的陈独秀、李达、李汉俊等关键人物。苏智良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1920年,在渔阳里狭小书斋中,陈独秀发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新青年》在上海完成了历史性的转型,《共产党》《劳动界》等与中国共产党建党密切关联的刊物也在上海问世,陈独秀在上海校对了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可以说,‘1920年,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启航’。” 苏智良说。


同时,苏智良也提出了关于寻访和保护红色史迹的思考,以及对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的建议。

据了解,四史讲堂是市“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项目,本期四史讲堂以现场讲座和线上播出两种方式进行,由市地方史志学会、学林出版社承办。现场共50余人参加,全市地方志和年鉴工作者、社科学会会员等线上收看。本期讲堂还设置了赠书环节,现场嘉宾将《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一书赠送给相关学会、研究会等。


链接地址: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4ffe87a2-6b09-4596-ab7b-c9ff7348b9e8%22%7D%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