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赴奉贤中学走访校友召开恳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824


7月13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奉贤中学校友恳谈会在奉贤中学C10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蒋明军、教务处、校学生职业发展与指导中心、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及在奉贤中学工作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校友十余人参加。会议由校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陈晓虹主持。

蒋明军向校友们表示问候,并对校友们长期以来给予母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从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研建设、师资队伍、办学资源、国际交流等方面向校友们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强调学校始终以教师教育特色为本并于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落户我校,学校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获批上海市“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深度参与全球教育上海治理,响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挥环境等学科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同时,学校也充分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积极为上海城市建设中的文化发展、生态环境、安全管理、城市创意及都市旅游等多个领域贡献力量。他表示奉贤中学是上海中小学中我校校友占比比较高的学校之一,这次到奉贤中学拜访校友,一是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交流沟通,二是听取校友们对于两校合作领域、高中和大学有效衔接的学生培养项目等方面的建议。
90级物理系校友、奉贤中学校长林春辉向母校领导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奉贤中学过去十五年在科研竞赛、艺术活动、教育教学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如今学校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他表示,学校始终把“扎根郊区 让老百姓认可”作为发展的目标,在经历了求生存、求发展的阶段后,通过拓展人文、科技、法学、金融领域的讲座提升学生的内在底蕴,将学校新兴课程、实验课题与大学紧密联系,逐渐形成立体化育人模式。

会上,教务处处长高湘萍详细介绍了我校师范生培养、特色专业等相关情况,并提出将推动奉贤中学成为我校师范生实习基地,将大学课程、资源提前引入中学,打造高校与中学人才联动培养的育人模式。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蔡琼霞就我校近三年师范生毕业生就业相关情况向校友们进行了汇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月恒详细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师资队伍、特色专业,并建议有机会提前进入中学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介绍和互动,进一步推动人才专业化发展。
在校友交流互动环节,85级中文系校友、奉贤中学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王玉梅回顾了自己在母校学习、工作的经历,并提出三点建议:希望母校在师范生培养中开设有关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的课程;希望母校与奉贤中学能加快建立人才联动培养的方案;希望母校能为奉贤中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学习进修提供一些帮助;92级物理系校友、奉贤中学科技创新教研组长、正高级教师翁燕燕谈到,希望理工科的课程和学习能进一步聚焦“项目式学习”,提升师范生动手、动脑和对问题整体判断、分析、思考的综合能力。

恳谈会前,在林春晖校长、王玉梅书记陪同下,校领导一行参观了学校科创中心、体育场馆、教学楼等。



(供稿、摄影: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