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法政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学习“四史”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700


   7月9日下午,哲学与法政学院的30多名青年教师齐聚云端,就“四史”学习的所思所悟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青年教师们普遍感觉触动很大、收获满满。

交流会的第一阶段,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宗建副教授就“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与经验启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从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三个主题详细梳理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脉络,全面呈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思想解放、开拓创新和攻坚克难的伟大历程,得出了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九条历史经验。整个讲解逻辑清晰、内容充实、表述精炼、详略得当,对于青年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起到了重要启发作用。第在第二阶段交流发言过程中,肖薇等八青年教师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学习“四史”的心得体会。伍龙老师就历史学习的角度谈了学习“四史”的意义和价值,从“历史—现实”的维度解读历史学习的正确方法和角度。吕同舟老师结合自己课堂教学的体会,谈到了把握历史逻辑的重要性。他认为对历史的学习并不能仅仅停留于现象、事件等经验性和表面性的东西,而需要在梳理历史脉络中穿透表象去把握历史发展的逻辑,也才能真正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历史命题。郭小琴老师认为我们这一代人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参与者,学习改革开放史的意义重大。他从国际关系发展历史的视野来审视中国的改革开放史。把中国改革开放放在全球视野中看,其成功的经验和普适性价值值得深入把握和探究,对于人类共同体构建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胡于凝老师认为当下就是历史,每个人既是历史的继承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学习历史不仅仅是找到智慧,更重要地是汲取力量,不断开拓创新的力量,如果每个人都能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就能凝聚成巨大的社会创新发展的伟力。张云翔老师结合自己参观龙华烈士陵园的经历,谈到学习党的历史的心得体会。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不仅仅来源于信仰和追求,更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和伟大创造。讲好“中国故事”,提炼“中国话语”是每一个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任务。陈兆旺老师谈到了中华民族“以史为鉴”的历史传统,作为社会科学研究者,要用做学术的钻劲和毅力研究“四史”,弄清近百年中华民族的奋斗发展史,为自己科研和教学提供滋养养分和源头活水。

整个学习交流活动安排紧凑、气氛热烈。活动结束后u,青年教师们普遍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云端党课,也是一次深入的思想交流”,决心立足本职岗位,学思践悟,把“四史”学习的感悟转化为动力,在教书育人和学校发展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哲学与法政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容志主持了学习交流活动。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