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学习四史 磨砺担当 学校第十五期本科生“青马班”顺利结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227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5月至7月,校团委举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五期本科生学习班(以下简称“学习班”),来自各学院的78名学生骨干以线上的形式先后参加了理论学习、实践考察、志愿服务、对外交流、课题研究五大板块的课程学习并顺利结业。


集中“补钙”,深化理论学习

历时十五载,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坚定为党的事业和队伍输送新鲜血液的政治站位,育英才近三千,已成为共青团组织彰显政治性特征、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的重要工作品牌。今年是学习班实行学分制的第二年,课程紧密结合学校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安排了丰富的学习内容,加强对青年学生骨干的教育培养,做到疫情期间的政治训练和思想引领工作不断线。

理论课上,老校长杨德广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为题,结合历史上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自身工作经历讲述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坚守,帮助学员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何莹立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背景,讲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一场青春相遇”。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带来“‘四史’学习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的专题讲座,帮助青年学生认识红色政权、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

学员们还通过腾讯教育应用平台,进行了“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精品优课、“上海的红色基因”等网络资源课程学习。

“云端”实践,创新体验式教学

在开设理论课程的同时,学习班还组织了云考察、云讨论、云调研等多种体验式教学方式,由随班指导教师给出课程方案,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课程作业。


考察寻访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学习班在线上开展了“历史的温度”云考察活动。学员们利用网络资源,线上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网上纪念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党史人物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学习近代以来伟大先辈的崇高精神,体会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学习班根据理论课程内容,组织学员开展专题研讨,邀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青马学员、优秀学生骨干围绕组织建设、校园文化、服务管理、学术科研、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做工作分享。研讨会分别围绕“如何引导团员青年在‘四史’教育中擦拭初心磨砺担当”“如何利用红色资源,提升‘四史’教育在团日活动中的影响力”“如何理解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所蕴涵的马克思主义精神”等主题展开,帮助学员以辩促学,开阔视野,互相学习,提高对外交往能力。

在课题研究中,各小组学员围绕“四史”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路径、“05后”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和行为特征研究等7个方面开展课题研究,进一步深化了青马学员对“四史”教育、青年工作的认识,提高了学员的学术科研能力。

经过一个多月的在线学习和云端实践,学习班帮助学员们加深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真正内涵,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在面对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时能够冲锋在前、经受考验。据统计,本期学习班中共有5%的学员已赴奉贤区、金山区参与今年优秀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专项实践活动,21%的学员参与上海空中课堂夏令营教员、线下爱心学校(暑托班)教员工作。青马班学员走向基层、深入一线,体悟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提升“青马工程”的育人实效。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