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 赵红军:西方对中国的这种误读,该扭转了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6-10浏览次数:141


当前,一些西方国家针对中国采取断链、脱钩、遏制等政策,这与其对中国过去四十多年发展模式和巨大成就的误读存在着很大关系。在西方少数国家的眼中,中国过去四十多年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乃是中国向西方现代化模式的简单模仿、学习和复制过程。因此,他们试图在产业链、技术、人才、科技等方面,切断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将中国踢出所谓由西方主导的现代化潮流。

其实,这样的误读不仅是对中国历史的误读,更是对中国现实发展实践的误读。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征程就会发现,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贯穿了党成立以来的整个历史进程。

1840年以来,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各种政治力量竞相登场,提出了各自救亡图存的政治纲领,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背后的根本原因不是别的,恰恰在于这些救国方案要么以西方的教义或者政治模式作为中国救亡运动的旗帜,要么就是试图简单复制西方现代化道路来实现富国强兵的目标。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正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践、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实践就会发现一个简单的事实:虽然学习和借鉴了来自德国、苏联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但我们党并没有将这种思想简单化、教条化和刻板化,而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始终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始终以中国实践作为检验任何理论、任何思想的唯一标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最主要的原因正在于我们始终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做法应用于改革开放的每一环节、每一进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价格双轨制、乡镇企业改革、财政分权、加入WTO、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政策的出台过程及各项改革成绩的获得,无一不是理论联系中国实际的探索结果。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实践之后,在经济全球化遭遇严峻挑战,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第一次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接下来一个阶段的中心任务,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的动员令,而且也是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发起的一份政治宣言书,即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西方现代化的翻版,它拥有中国自己的特色,更拥有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发展目标。

第一,中国过去四十多年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并不是单向度对西方学习和靠近的线性过程,而是中国人民向历史、向现实、向全世界学习,又独立自主、奋发图强,结合自身实际推进改革发展的奋斗过程。

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绩,不是中国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单向受益的过程,而是双方互惠互利的过程。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西方现代化的翻版,不是基于枪炮和武力掠夺的现代化,而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是人口基数千万级或者至多一个亿级别的“中小型”现代化,而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不是先污染后治理、人与自然矛盾尖锐的现代化,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相互脱节的现代化,而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不是少数人富裕、多数人贫困的西方“俱乐部式”现代化,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第四,曾几何时,西方现代化模式被误认为是人类通往现代化的唯一通道。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让世界看到了另一种通往现代化道路的可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全国、全世界宣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科学判断和选择,将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链接地址: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620246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763096754861271458&item_id=11763096754861271458&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