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101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设思政课的指示精神,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2020年3月至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教育学院等单位,积极推进实施大中小幼思政课程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聚焦主题,精心组织。2020年3月以来,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徐汇区教育局、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围绕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重大情势,通过三次集中研讨,最终确定“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为一体化建设的主题、“爱国、诚信、法治、生命”为一体化建设的专题,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五个学段,贯通开展区级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活动。

专家指导,打造精品。本次示范区建设活动遵循时政性、一体化和实践性原则,聘请吴铎、方培君、沈晓敏、秦红等一批沪上知名教育专家进行专题指导,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中学、南洋模范中学、西南位育中学、宛南实验幼儿园等十余所学校近30余位教师集体备课、制作课件、撰写讲稿,并完成四个专题、五个学段共20个微课的录制。目前,所有微课已在“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推送,影响广泛。我校周中之、刘林、耿步健、周治华、徐立波、李营营等老师参与了课程研发和录制工作。

突出特色,明确方向。本次思政课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探索思政课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具有以下鲜明特色:一是通过微课讲授,在不同学段的学生心中播下“爱国、生命、诚信、法治”的种子,彰显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教育意义;二是突出课程建设,注重一体化建设的总体谋篇布局、长远规划,构建大中小幼思政课“共研、共教、共评”机制,让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师从“背靠背”转向“面对面”;三是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念和要求,有机融入现有马学科相关专业学生培养之中,让“准思政课教师”在入职前就树立起一体化建设的思维,开创了大中小幼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的新标准、师资培训的新模式;四是探索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课程建设及教师研修规律,破解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实现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学衔接和课程质量提升,为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课程建设长效运作机制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加强合作单位、联盟学校的协同联动,扩大了一体化建设的“朋友圈”,推动“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观摩常态化、制度化,为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建设经验、推动能级提升作出努力。

聚焦长远、立足创新。作为此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活动的重要环节,课程建设团队目前正围绕前一阶段的成果,积极编撰专题教材,深化、巩固一体化建设的优秀成果,并认真筹备即将于9月份举行的一体化教学观摩活动。下一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依托市级示范马院和德育基地,与徐汇区教育局签署师资培训、学历提升、兼职教授聘任等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议,构建长效合作机制,助力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示范区向更广、更深的领域发展。            


(供稿、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