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第三届“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高层论坛暨奉贤区高校同城备课线上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822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之际,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7月4日,由我校主办的第三届“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高层论坛暨奉贤区高校同城备课在腾讯会议举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忻平、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苏智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红旗文稿》、《解放日报》、《社会科学》等知名媒体的编辑和记者。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在致辞中指出,推进上海“四史”红色故事走进思政课、走近大学生群体,实现入脑入心,是立德树人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需要系统谋划、整体发力,做好上海“四史”红色故事融入思政课。杨长亮表示,上海市教委将大力支持各高校在推进“四史”教育教学中的创新性实践,市教委也将积极打造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云课堂,开放一系列融媒体产品,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开拓开发思政教师研修实践基地。

在主题发言环节,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从新时代为什么要学习“四史”、“四史”的关系是什么,讲到怎么学“四史”。他指出,在“四史”中,核心是百年党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必须坚持党性、科学性原则,目的要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当前,我们要讲好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加强历史与现实的勾连,坚持“四史”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原则,各高校应协同打造同城备课协作平台,实现多支思政教师教育队伍的联动。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教授苏智良从其新著《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谈起并指出,上海的红色文化非常丰富,‘红色源头’特点鲜明。作为在近代化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都市,上海吸纳着世界文化的精粹,也创造着推动上海和中国文化向前发展的潮流。而城市历史中的这抹红色,是近代上海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上海城市文化研究中必须列入的重要课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着重阐述了如何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在她看来,讲好上海“四史”红色故事是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切入点。推进上海“四史”红色故事走进思政课、走近大学生群体,实现入脑入心,是立德树人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在交流发言环节,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斌峰教授结合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课的课堂教学,深入分析了“四史”融入思政课的具体路径和关键点。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结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中的的宝贵经验指出,教师的能力是上海“四史”红色故事有效融入思政课堂的关键。为此,需要提高思政教师的三大能力:一是要提升思政教师挖掘“四史”红色故事的能力;二是要提升思政教师讲述“四史”红色故事的能力三是要提升思政教师转化“四史”红色故事的能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赟副教授结合学院的教学工作,凝练总结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关键环节和具体路径。他认为,在推进四史学习融入思政课程的过程中,要坚持实用理念,效益原则,以师生共同参与为导向,设计一揽子的入耳、入脑、入心系列环节。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贵臣重点讲述了“四史”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关键环节:一是“四史”融入高校思政课之中思想观念方面的整合;二是“四史”融入高校思政课之中要素内容方面的融合;三是“四史”融入高校思政课之中方式方法方面的契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马院徐文越谈了“四史”学习教育与思政实践课有机结合的问题,在他看来,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层次和学生特点,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教学模块嵌入思政实践课;需要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开设“四史”主题实践思政课。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周利方认为,评价“四史”进思政课堂,一是要坚持评价的多维性。根据“四史”教育的要求,运用适当的方法,对进课堂情况进行多视角的评价。在目标评价上,保持与思政课程教学目标评价的一致性;在途径评价上,重视第二课堂“四史”教育与思政课“四史”教育的互补性;在评价方法上,坚持量化评价与质性分析的统一性;二是要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和调节功能,优化教育过程。上海电子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茌良计认为,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可以从五个方面展开:凸显主线、厘清框架、师生同行、精准发力、形式多样。     在自由发言环节,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以“讲活红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四史进思政课的路径探索”为题进行深入分析,她指出,讲好上海“四史”红色故事,一是讲故事要讲事实、讲史实;二是讲故讲故事要讲过程、讲情节、讲细节,以历史的逻辑演绎好红色故事;三是讲故事,既要微观讲点,也要宏观谈面,以辩证逻辑展现好红色故事;四是讲故事要讲道理、讲精神,以理论的逻辑深化好红色故事,展现革命的逻辑和历史的规律;五是讲故事要讲精神、讲信念、讲理想、讲奉献,以教育的逻辑展现好红色故事的基本功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杨燕华指出,应充分挖掘上海“四史”红色文化的独特价值:一是红色文化弘扬,涵养师德师风;二是红色文化传承,厚植爱国情怀;三是红色文化实践,践行时代精神。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推进上海“四史”红色故事融入思政课,是一项宏大而复杂的工程。只有实现红色故事与思政课程“对接无缝”,积极将红色故事融入日常思政课教学当中,从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理顺“四史”的历史逻辑,为培育青少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责任担当和艰苦奋斗提供充沛的精神养料。奉贤区各高校应加强“四史”进思政课的同城备课平台建设,打造协同育人的机制,并加强在课程建设、教学观摩、师资培训等多方面的机制性探索。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红旗文稿》编辑部编辑高天鼎、《社会科学》杂志编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分别主持了三个阶段的发言。


                                  (供稿、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色故事”高层论坛暨奉贤区高校同城备课线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