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与陆俨少艺术院合作共建“教学实践基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391


7月14日,正值第二届“古意今情——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山水)展”和“陆俨少‘十分功夫’诗书画文献研究展”(“四分读书”部分)的展出之际,为了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拓展学生教学实践平台,让中国画艺术大师——陆俨少的山水画艺术薪火相传,美术学院和陆俨少艺术院举行了“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并联合举行了三场别开生面的山水画教学的示范公开课。

同时,陆俨少艺术院王漪院长受聘成为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美术学院两位专业学生张艺蓝、毕峣德成为了陆俨少艺术院即将举行的“2020爱上美术馆”青少年美育课堂的艺术指导员。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颁证仪式     “爱上美术馆——青少年美育课堂”的艺术指导员颁证仪式



“山水画集体创作示范课”活动中,美术学院山水画教授、教师团队江宏、车鹏飞、王漪、邵仄炯、王素柳领衔,与美术学院学生共同创作了八尺整张的山水画作品。创作过程中,老师们在商量经营大概位置后,首先落笔,使这幅山水画的框架初立,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也轮番上场,各显身手,松树、坡石、远山、点景无不透露出学生们所学到的扎实基本笔墨功夫,也让现场的艺术爱好者们赞叹不已。







 “山水意趣——山水画技法解析现场教学课”的讲座由陆俨少艺术院王漪院长主讲,王漪院长以其深厚的传统绘画素养为听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山水画的理论知识,如“什么是中国画”以及“传统中国画的意义”等基本问题,对山水画艺术中的笔墨、构图、树石基础等问题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解读,同时对展览中学生们作品中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详细具体的指正和点评。



近年来,美术学院不断开拓优质教学资源、探索并创新教学方法,学院在山水画专业的教学上积累了深厚的教学优势,发展出深厚优秀的师资力量。此次“古意今情”展既是教学方法的积极创新、教师教学成果的体现,也是学生学习成果的展示,更是心源、造化、经典三者和谐的成果展。学院与陆俨少艺术院建立合作机制、共建“教学实践基地”,使美术馆与专业艺术院校深度融合,展览与创作实践课程相结合,不仅将美术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与学院教学更加深度融合,同时也为学院的创作实践课程找到了契合的展示、展览平台,惠及大众。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前辈领后学,专业带业余,大手牵小手,一定能把中国传统山水画艺术发扬光大。





(供稿、供图:陆俨少艺术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