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四史”逻辑 担好时代使命 外国语学院“四史教育”专题报告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746


为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邀请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绪明开展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之内在逻辑”为主题的四史教育专题报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凤主持此次专题报告,学院班子成员线下聆听讲座,所有师生党员线上学习报告。

在会议伊始,李凤首先表达了对胡绪明教授的热烈欢迎,并指出,七月七日不仅是万千学子高考的日子,也是七七事变83周年,铭记历史就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胡绪明教授在报告中从三方面详细讲述了四史之间的逻辑,他指出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都统一于党的初心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即为建党、建国和改革开放分别对应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是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之间虽各有侧重,但彼此之间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四史从根本上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以社会主义为理想目标和根本内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历史性成就而接力奋斗的历史。

胡绪明教授的报告使党员明白了四史之间的内在逻辑,更加提升了党性修养。李凤对报告内容做了总结,并对所有党员提出希冀,希望全体党员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工作中,更好推动学院和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奉献力量。
报告会后,学院班子成员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宋学东表示要认真学习四史,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提高干部工作能力。忻根勇认为在疫情期间通过“请进来”的办法聆听讲座,能够更好的学习四史,增进理解。王国凤表示在全球环境下学习历史具有重要意义。万瑾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见证了浦东的发展,做好本职工作迎接党的百岁生日。李凤通过此次讲座更透彻的以年代脉络来展开学习,共产党从建党的几十人到今日的九千余万人,回顾百年历史能够管理好、发展好、建设好共产党。
通过此次专题报告,为学院师生党员提供了学习四史的新思路,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定信心,扎实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