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毕业季丨上师大这间女生寝室真牛!六朵金花今年全部考研成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1286

来源:周到 2020年7月21日

标题:毕业季丨上师大这间女生寝室真牛!六朵金花今年全部考研成功

记者:朱晓芳


上海师范大学的西五907寝室,成为了校园里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该寝室六朵金花考研全部金榜题名。

这么牛的寝室,自然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学霸的寝室有什么不一样?

朱巧蓉揭秘道:“我们彼此之间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是每天的陪伴。连续复习三四个月,到后期身体上很累,精神上也累,即便是这样,我们寝室里有部分人习惯早睡早起,早上只要有一个人起床了,其他爱早起的人也立刻起床。就是这样一天天,在相互影响之下,成功地坚持了下来。”

为自己的将来打拼

朱巧蓉表示,备考期间遇到很多困难,很担心自己不能成功“上岸”,毕竟两三百人报考,最终却只录取10个左右。

朱巧蓉本科是非师范专业,教育学的知识只是考教资的时候学过一些,所以考研对于她来说,难度还是很大的。

回顾过往,朱巧蓉想对考研的学弟学妹说:“有学妹会问我,学姐啊,我本科不好,我不敢报啥好的学校。诚然,这种心态很多人都有,我也曾担心自己考不上,不过已经看完两本书了,不甘心临时换学校,就想着一条路走到黑,果然努力了,就得到了好结果。学姐认识考上的同学,有三跨的,有普通二本院校的,有大学四年没有拿过奖学金的,甚至有挂过科的,到了大三才想着要触底反弹,开始好好学习的……道理很简单啊,再不学以后就没啥机会学了。我过去的一年一直是图书馆、食堂和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不过这个时候我真正感觉到一种踏实,为自己的将来打拼,是人生中值得炫耀的一件事。学姐过去一年的生活是最辛苦最充实的!”

■ 朱巧蓉

在备考期间,黄明敏遇到的困难就是教室和图书馆不定期关门。

这时候,就要另找地方来学习,黄明敏抱着一大堆书找来找去……

因为室内不能口头大声背书,所以只能去图书馆外面背书,冬天的时候,顶着寒冷,也照样坚持了下来。

备考感觉累的时候,黄明敏会看一集《蜡笔小新》,因为一集很短,所以不会耽误太多时间。但是看完之后她就会觉得很开心,就不觉得很累了。

为了放松心情,黄明敏每周都会安排一天和室友或是朋友去吃顿好吃的,用美食来减轻疲惫感。她说:“我每天都很期待去享受美食的那一天的到来,会想我要吃什么好吃的,一想到这些我就动力满满!”

■ 黄明敏  

许芷菁备考期间遇到的困难就是她的专业课,特别是生物化学。

专业课的书本非常厚,还分上下两册,内容难且繁多。

很多时候她都想着要放弃了,但是后来咬咬牙跟着学长学姐交流了一下还是坚持了下来。备考疲惫的时候,她都会抽出每周五天的时间去运动,流汗之后会感到心情特别舒畅。

许芷菁说:“我感谢我爱吃的一位研友,当时我跟她每周都会去学校附近寻觅美食,这样一周的时间里,我们总会有所期待,备考的过程也就不会枯燥无味了。”

■ 许芷菁

备考过程中,吴婧琳有时候会感到压力很大,偶尔会感到很焦虑。

但是晚上回到寝室里,和室友们一起聊聊当天发生的有趣的事情,就可以缓解压力。

她想对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说:“考研其实没什么可怕的,也并不难,别吓自己,也别给自己太大压力,把知识掌握好就行!”

 ■ 吴婧琳 

心系彼此,才能共同进步

一个和谐的宿舍离不开舍友之间各种生活习惯的磨合,如何统一作息时间,总是寝室里的一大难题。

但是西五907寝室的她们,很懂得尊重彼此,根据大家的作息时间,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解决了难题。

吴婧琳表示,室友中有些人习惯晚睡,有些人习惯早睡,晚睡的人为了不打扰早睡的人,晚上十一点左右就熄灯上床,她们会在床上夹一个小台灯,依靠着小台灯的光继续学习,翻书的声音也会很轻。

黄明敏和舍友发生过的最难忘的事情,就是在备考期间,可能应为紧张导致失眠,每次只要她一上床睡觉了,室友们都会很小心尽量不发出声响,以免影响她休息,这令她特别感动。

紧张的备考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情绪敏感的情况。她们并没有将不良的情绪带到寝室里,而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朱巧蓉表示,“因为大家白天看书很累,晚上回宿舍再谈到学习会有室友觉得压力很大,后来室友就发消息说了这个情况。我们都很清楚,考研期间大家都不容易,我们都能相互理解,后来晚上回到宿舍就尽量不聊学习,而是聊一些轻松的事情。”

在紧张的备考过程中,她们也不忘给室友过生日,虽然只是简单地一起吃蛋糕,但是还是很快乐,很难忘。“最难忘的事情就是帮豆洁欣过了一次生日,这是我们考研过程中,最快乐的一起过的生日。”许芷菁回忆道。

她们有话想对舍友说

6朵金花组成的最牛寝室里,四个愿意接受采访的同学,对舍友们表达了各自的感念:

朱巧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从奉贤搬来徐汇,来自三个宿舍的六个人在徐汇校区相遇,考研的时间很紧,没有聚会,没有寝室娱乐活动,但是互相陪伴的这几个月定是大家最难忘的日子。考研真的是需要好的氛围,才会有不竭的动力。”

吴婧琳:“想对室友们说声谢谢,但以后还是要不客气地去南京蹭饭!”

黄明敏:“很幸运能拥有你们这么好的室友,虽然只有半年时光,对我来说也是最珍贵的回忆!”

许芷菁:“可能我们现在还在半山腰,但是我相信我们一定会顶峰相见!”


链接地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8B2AD01A45666480671379E4A9E1A85F0A855447E5216C9FB7171BC262172B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