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徐荣:战“疫”放射企业家精神光芒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26浏览次数:272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企业家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主动履行责任、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容。

回顾历史,在我们国家每一次出现重大突发危难之际,众多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从来都没有置身事外过,而是主动出钱出物出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百姓解忧、为国家担当。无论是1998年抗洪救险、2003年抗击非典,还是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国企业家表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和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都令人感叹和感动。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一大批企业家通过各种方式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斗争,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面对防疫物资的紧缺,他们有的慷慨捐助、有的扩能增产、有的跨界转产,有效保障了战疫期间的物资供应。他们在危机时刻扛起了重任,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展现出新时代中国企业家浓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足的医疗防控物资供应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疫情期间,在医护用品出现严重短缺的危急时刻,一些企业家“挺身而出”,运用企业自身积累的资源优势展开全球采购。这对于缓解防控物资供应紧张局面,可谓是“雪中送炭”。“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众多企业家依托自身优势,开足马力,或“跨界”转产疫情防控相关物资,或搭建物流绿色通道,或加快研发构筑疫情科技防护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拿口罩生产来说,据工信部数据,1月25日口罩日产量仅为800万只,而到2月29日,全国口罩日产量已达到1.16亿只。仅三十多天,我国口罩日产量就增长约13.5倍。此后,中国口罩产量的迅速增长,不但满足了自身需求,还出口一部分助力全球疫情防控。这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也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群体合力抗疫的担当。

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类企业的共同努力不可或缺,必须大力弘扬坚韧不拔的企业家精神。实践表明,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与挑战,广大企业迅速行动,企业家群体燃起奋斗激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困境中寻找新发展机遇。这种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的斗志,源自企业家内心深处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当前,我们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更需要发扬企业家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勇担当的精神。有这样一批具有爱国情怀的企业家,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801468768618005328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ptype=-1&item_id=1801468768618005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