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小学舞蹈课程建设与推广教学研讨会”在线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235


  为贯彻执行教育部《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中提出的“整合优化文教资源,构架以审美与人文素养为核心的美育课程体系”的相关要求,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推动上海市中小学舞蹈课程的研发与推广工作,2020年7月21-24日,我校音乐学院舞蹈学专业围绕上海市教委2020年“中小学艺术课程提升-舞蹈课程建设与推广”项目举办了为期四天的教学研讨会议。

2018年至今,舞蹈学专业连续三年承担了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的上海中小学舞蹈课程研发工作。在学校、学院领导以及上海各试点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全力支持下,项目组通过对国内外先进舞蹈教育理念及教学方法等方面不断地学习和吸收,结合上海艺术教育特色进行融汇创新,选取了上海市9个区11所学校和少年宫进行舞蹈课程试点教学。根据试点教学情况反馈,对教材进行反复修订,层层推进,稳步扎实地开展舞蹈课程研发工作。


本轮教研会议在项目负责人高娟敏教授、项目组聘请的首席专家郑慧慧教授组织和带领下有序地进行。其中,在针对48个课例进行说课和评课过程中,专家们认真、严谨地对每个教学环节提出问题与建议,与大家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此次会议中,团队成员放弃休息、娱乐和外出旅游时间,冒着酷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反映出全体成员对本项目的大力支持,也反映出大家对舞蹈教育工作的热情和责任担当之心。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项目组始终坚持“停课不停研”,利用线上教研的方式开展领导小组和骨干教师的不同形式的教研工作,齐心协力朝着既定方向前行。为期四天的教学研讨会议,针对性强,对症下药,研讨氛围活跃,大家在互通有无的交流学习过程中获益良多。作为上海市教委中小学舞蹈课程研发项目的承办单位,音乐学院舞蹈系一直抱着有责任、有担当的态度,愿不负期待,为推动上海舞蹈普及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供稿、图片: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