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学生在“绘读中国”原创绘本创作征集活动评选中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04浏览次数:377



近期,美术学院七位同学在“绘读中国”原创绘本创作征集活动中荣获佳作奖和优秀奖。“绘读中国”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教育出版社主办的原创绘本创作征集活动,旨在通过原创绘本创作征集、优秀作品展示等形式,激发全市学生和教师创作绘本的兴趣,打造原创绘本的创作基地。通过绘本创作,鼓励师生在绘本中体现人民美好生活、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未来、非遗传承等,融合对祖国和家乡的情感、成长的感悟、中国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

经过专家评选,美术学院两位学生龚冰琰、吴珮雯获得佳作奖,另有五位学生金紫薇、汤丹娜、尚晶娜、张钰祥、杨琬琳获得优秀奖。

佳作奖


《“好白相”的上海咸话》龚冰琰(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MFA研究生)  《上海弄堂生活》吴珮雯(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MFA研究生)


优秀奖


《来我家过年吧》汤丹娜(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MFA研究生)

《这都是上海》张钰祥(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MFA研究生)

《小星星,亮晶晶!》尚晶娜(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MFA研究生)

《外婆的老照片》杨琬琳(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MFA研究生)

《大家来白相》 金紫薇(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






获奖学生的指导教师为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冯驭。2020年初,冯驭老师即开始动员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绘读中国”原创绘本项目,疫情的发生迫使整个指导工作只能在线上展开,一次次隔着屏幕的作品修改和讨论没有阻挡同学们的创作热情。在出版社编辑老师的建议下,大家都以“上海”为主题进行创作,虽然有些同学的家乡不是上海,但都通过前期研究了解了上海的方言、弄堂文化和海派精神,在进行各种创作尝试的过程中,发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最终能有七位同学获奖,作为指导教师,冯老师表示深感欣慰,希望能继续努力设计出更好的书带给孩子们。同时,美术学院也会继续鼓励师生创作精品绘本,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和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作能力,培养中国原创绘本的新生力量,以此促进教学,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师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供稿、图片:美术学院)